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指导学生毕业论文难道不是“正事儿”吗?

已有 3802 次阅读 2015-4-23 15: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几天前听见两位老师在交流:

甲:唉,本来打算干点儿正事,可这学期的事儿太多了,啥也干不了了。

乙:怎么了?怎么干不了了?课很多吗?

甲:课倒不多,只有一门课。可是还有指导8个本科生毕业论文。

乙:8个,不是正常现象吗?咱也不是没指导过。

甲:可是我还有4个研究生要毕业呢!

乙:呀,那这可真够你呛的,呵呵。

甲:你的股票炒的怎么样了?赚海了吧?

乙:倒也没赚太多,……

接下来都是股票方面的“技术”与术语,俺听不懂,也就没记住。

【俺这可不是“告密”哟,仅仅是反映一种现象而已,而且有一定的代表性】

如果不是有些部门和管理人员瞎搞,普普通通的教师怎么能认为指导学生毕业论文不是“正事儿”呢?这完全不能归罪于教师,如果不是受到某些偏颇指挥的影响,其潜意识里怎么能够这样认识呢?当然大家都能明白,其所谓的“正事儿”无非是与课题、论文有关的事情。

其实教学与科研本来不是一对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孪生兄弟或姊妹。

网上有一段视频,说不好叫什么名字,暂且称之为《盗火者》吧。其中有人说,“教师不是卖矿泉水的人,是纵火者”。几位著名教师的话语给我们很多的启迪,虽有无奈但必须面对。无论谁的错,但承担损失的或经历痛苦磨难的必定是中国的教育。但愿有一天有人猛醒,使中国的教育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视频《盗火者》的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Dc0NTY2OA==&mid=215324250&idx=2&sn=98ea21bfc182c4481944ef41a455de70#r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884603.html

上一篇:但愿教师与学生互殴以及学生殴打教师不会成为“新常态”!
下一篇:您吃“饭”呢还是吃饭呢?
收藏 IP: 202.199.134.*| 热度|

8 赵锐 赵美娣 李雄 张忆文 张骥 郭战胜 吴跃华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