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但愿教师与学生互殴以及学生殴打教师不会成为“新常态”!

已有 2930 次阅读 2015-4-19 12: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生, 教师, 常态, 依法, 互殴

最近接连报道教师与学生互殴事件。

前一阵子有一组图片,显示女教师与女学生互殴,引起一阵骚动;

昨天又出现一段视频,男教师与女学生互殴:教师先是把书本摔到书桌上或女学生身上(看不清),女学生拿起书本开始很拍男教师,降下来互殴激烈 ……

过去,教师打学生或学生殴打教师也时有发生,但无论任何不能称为“常态”,而且出现类似的情况基本上是学生表现不佳——极个别极个别的顽劣学生。(当然不能否认有些教师素质的确很差!)就是出现男学生杀害教师事件(前几年北京某高校发生过一起),也不是因为教师严格管理学生的学习所致。

现在情况不同了,过去被体罚过的学生可能当了教师(这是一种“常态”);许多女学生从小被家庭培养成了女汉子,而且社会也在承认着甚至崇尚着这种女汉子(好男不跟女斗嘛)使她们更加肆意妄为,这已经是不折不扣的“常态”。高校的某些现象也说明这种趋势的变化,在工科院校女同学往往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前茅,现在有些女学生也与顽劣的男生一样抽烟、喝酒、考试作弊、挂科、延期毕业等,而且有些方面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也是一种“新常态”。看看大家的评论,虽然首先认为女学生不对的比例占多,但也仅仅是“微弱优势”,有的评论甚至说“男教师就是觉得女生好欺负,他敢这样对男学生吗”。

在我们中国文化中,教师不仅仅是教授知识的,又要交怎么做人,不仅仅教如何找工作、如何在社会上立足,更要教学生如何做一个更优秀的社会人,所以往往承担着“部分的家庭教育”——最起码现在有学生家长或父母这样认为。因此说,教师不仅仅要完成职业赋予的岗位责任,还要承担社会“约定俗成”的社会责任,“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绝不是一句“师道尊严”的封建糟粕所能涵盖的。

比如,一个学生在教学楼走廊里抽烟,从法律的角度看问题只能是“这里抽烟是否允许”;先抛开现代社会崇尚的自由、法律不说,从教师的社会责任上看最起码学生不挣钱就不应该“享受奢侈性消费”、为了健康成长发育就不应该抽烟伤害身体,但这样做恐怕没有一个学生可以理解,他们往往是一些不知道如何尊重其父母也不听父母劝说的孩子(也可能他们的父母就是类似的人所以才“带出了”这样的子女),他们能够尊重教师吗?因此遇到此类情况,教师只能“收敛自己”,不要“自轻自贱”得拿出一副救世主的姿态去“挽救”他们,也许社会这座大熔炉对这类人有更好的“疗效”。

现在中央政府已经发出了“依法治国”的号令,接下来会出现许许多多的“依法治校”、“依法治院”、“依法治队”等一系列“响应”,我们最前沿的教师也只能“依法治课堂”喽,否则后果会越来越严重。

教师,尽力而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是学校里真正的弱势群体;学生,最好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但愿教师与学生互殴以及学生殴打教师不会成为“新常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883601.html

上一篇:再读世界著名教师语录
下一篇:指导学生毕业论文难道不是“正事儿”吗?
收藏 IP: 124.93.42.*| 热度|

4 蔡小宁 张骥 张士宏 jxg9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