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经营婚姻就像制备“复合材料” 精选

已有 6801 次阅读 2014-4-20 16:32 |个人分类:心之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婚姻, 复合材料, 渡大海

大文豪林语堂说过:“婚姻生活,如渡大海,风波一定是有的。婚姻是叫两个个性不同的人去过同一种生活。”所以,我们只有战胜婚姻生活中的风波,才有可能到达幸福的彼岸。我们必须允许对方保留自己的个性,同时收敛自己的个性。这样才能使两个个性不同的人和睦相处。 

 复合材料(Composite Materials),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性质的材料,通过物理或化学原理结合在一起、组成具有新宏观性能的材料。各组分材料在性能上互相取长补短,产生协同效应,使复合材料的综合性能优于原任何一种组分材料而满足更多领域的需求。复合材料的基体材料分为金属和非金属两大类。金属基体常用的有铝、镁、铜、钛及其合金。非金属基体主要有合成树脂、橡胶、陶瓷、石墨、碳等。增强材料主要有玻璃纤维、碳纤维、硼纤维、芳纶纤维、碳化硅纤维、石棉纤维、晶须、金属丝和硬质细粒等。 

复合材料的性能取决于组分材料的性质和各组分材料之间结合面的性能,也就是说,复合材料的优良性能仅仅靠优质的组分材料是远远不够的。在复合材料中,增强相和基体相之间还存在着明显的结合面。位于增强相和基体相之间并使两相彼此相连的、化学成分和力学性质与相邻两相有明显区别、能够在相邻两相间起传递载荷作用的区域,称为复合材料的界面Interface 

复合材料的结合面(图片摘自网络,非盈利目的)

在复合材料的制备过程中,并非每种组分材料的某种性能越强越好,而是一定要讲究“相容性”和“匹配性”。组分材料的相容性决定了某些材料不可能“组成”很好的复合材料,甚至连制备成功的可能性都没有,那就不能强求。而匹配性要求某种性能差别不能超出“优质结合的范围”,否则性能超强一方“感觉”性能闲置,而落后一方又“感到”难望对方项背,这样也同样得不到“经济的”优质复合材料。 

对于经营婚姻同样如此。婚姻的质量(相当于材料的Performance)既取决于组成婚姻的双方的“性能Performance,又不仅仅取决于双方各自的“性能Properties。首先,根据组成复合材料的“相容性”原理,中国传统婚姻观中的“门当户对”还是有些道理的。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就相当于材料的制备历史,一定会对最后性能的“背后的组织结构”留下深远的影响,只是一时没有被发现或当事人都没有意识到而已。对于“匹配性”也应该做仔细而科学的分析判断,要避免双方某些“性能”的差距过大而使匹配失衡,造成婚姻的不稳定。其次,婚姻双方中有一方必须承担起“基体”的作用,能够“包容”对方,才能达到完美的结合。一般说来,某方面性质强(Property)的一方应当是“增强相”,而另一方呢想尽一切办法去“主动结合增强相”——当材料整体遇到“压力”或“拉力”时,作为基体的一方首先“接到任务”,可以通过优质的结合面把载荷“传递”到增强相上去。至于夫妻双方谁承担“增强相”、谁充当“基体”就要视基体情况而定了。现代都市家庭生活已经没有传统生活中扛液化气罐、搬煤、抗粮食之类的需要体力较好的男性充当增强相场合了,应该根据各自的性格和专长Property进行角色的调配。再次,如果结合面不牢固,适应不了使用环境,可能遇到不用太强的载荷,比如五颜六色的橡皮泥(跟“小三”差不多的外部因素,不一定都是女性哟)就可以把增强相“粘”出来。 

(网上有这么一段“对话”,夫妇俩在加油站加油)克林顿:如果不嫁给我,你可能嫁给他(意指加油站伙计)。希拉里:如果我嫁给他,那么他是总统,你是加油站伙计。说明什么?说明克林顿与希拉里夫妇组成的“复合材料”性能超强,直达美国总统——美国权力的顶峰。图片摘自网络,非盈利目的)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但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并且具有能动的反作用。毕竟组成婚姻的“组分”是人,不同于组成复合材料的组分——一种种没有思想的冷冰冰的材料。所以画家黄永玉又有如此说法:婚姻就像鞋子,合适不合适只有脚指头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有一双合适的鞋子,可事实上,完全合适的鞋子是很少的。即使是不合适的鞋子,也是在我们走了很久的路才感觉到鞋子的不合适。这时候即使脚指头暂时觉得不舒服,也不是就必须马上换掉鞋子的。更多的时候,是需要脚指头去适应鞋子,而不是换掉鞋子。而复合材料就不同了,某种组分绝对不能为了适应与其它组分的“婚姻”(就是形成牢固的结合面)而改变自身的性能的——除非像孙悟空一样,被压在地壳下数十万年甚至更久!【不过呢,这又相当于材料后处理中的固态相变,或地质作用中的变质作用了,意义已经改变了,以后再找时间讨论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786794.html

上一篇:教育改革的基本导向:立德树人——不是“奖”,更不是“工作”!
下一篇:向王鸿飞博士和嵇少丞教授致敬!
收藏 IP: 111.206.199.*| 热度|

19 吕喆 张士宏 李健 廖晓琳 张旭 肖振亚 强涛 赵美娣 杨伟东 刘洋 刘家敦 刘艳红 曹聪 周普查 苏力宏 刘庆宽 wangqinling xqhuang wisdomsta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