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司马迁说刘邦的“色”不是“色”

已有 3803 次阅读 2014-2-16 19:00 |个人分类:历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直认为司马迁说刘邦的“色”不是今人说的“色”——“好女色”之意。似乎许多搞历史、搞文学的给出的解释存在很大的问题。

第一根据《史记》原文,“高祖为人,隆准而龙颜,美须髯,左股有七十二黑子。仁而爱人,喜施,意豁如也常有大度,不事家人生产作业。及壮,试为吏,为泗水亭长,廷中吏无所不狎侮,好酒及色。常从王媪、武负贳酒,醉卧,武负、王媪见其上常有龙,怪之。高祖每酤留饮,酒雠数倍。及见怪,岁竟,此两家常折券弃责。根据上下文,应该不是今人所谓的“好色”之徒。充其量也就是孔子所言“巧言令色”、“食色性”中“色”之意。这也进一步说明,孔子所言“食色性也”中之“色”也很可能不是常人常言道之“女色”之意;

第二根据古代女人在社会和家庭中的角色,古代社会根本没有今人说的“好色”之说;

第三,今人所谓的“色”,应该是古代的“淫”,如商纣王,“帝纣资辨捷疾,闻见甚敏;材力过人,手格猛兽;知足以距谏,言足以饰非;矜人臣以能,高天下以声,以为皆出己之下。好酒淫乐,嬖於妇人。爱妲己,妲己之言是从。於是使师涓作新淫声,北里之舞,靡靡之乐。厚赋税以实鹿台之钱,而盈钜桥之粟。益收狗马奇物,充仞宫室。益广沙丘苑台,多取野兽蜚鸟置其中。慢於鬼神。大勣乐戏於沙丘,以酒为池,县肉为林,使男女倮相逐其间,为长夜之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768071.html

上一篇:张明敏的真“中国心”和假“中国梦”
下一篇:开学第一天有点儿累
收藏 IP: 60.223.226.*| 热度|

2 蔡庆华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