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准硕士生,选导师你看中的真是学术水平吗? 精选

已有 14111 次阅读 2012-3-17 19:23 |个人分类:教之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 学生, 学术水平, 准硕士生

新学期伊始,新一届准硕士生又开始忙着到处收师傅呢!有的学生与俺接触,表示出投入麾下的意愿。其同学疑叹曰:“你怎么选他作导师呀?听说他的学术不行呀!”
同学如何说,是他们自己的事儿,俺无法左右;准硕士生之所以如此选,肯定有其自己对学术标准的判断。在这里只是想给正在选导师的准硕士生们提一醒:选导师你看中的真是学术水平吗?
 
做硕士生,为学术还是其它?
先讨论一个概念:什么是硕士(生)?培养目标是什么?俺的理解是:为做创新科学研究工作的博士阶段做准备的初步学习、研究阶段,思想上、知识量上、悟性验证上。从这一点上来讲,叫“博士前”也挺合理的(相对于“博士后”,哈哈)。
身处2.5流学校,不知道0.1流、1.X流学校——985、211学校——的绝大多数硕士生到底是为了什么目的求学。只知道来我们这层次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绝大多数是为了一纸文凭!我的学生实事求是地这样告诉俺:(1)有的同学觉得自己大学的成绩不错,看着成绩不错的同学们都考研,自己就考一个吧;(2)有的同学是由于家长的督促,为了“孝顺”和“家族的荣耀”,为了让家长在亲戚朋友面前有嘴说,就考一个吧;(3)有的同学觉得家庭条件不错,自己还没“长大”,不想这么早参加工作,就考一个吧;(4)有的同学为了爱情(一般男同学比较多),女朋友考研究生了(目前的学习与考试体制、方法,明显对女同学有利,所以女同学大多学习成绩优秀。当然也应该承认女同学总体上的确比男同学用功),如果自己不考,这不秃头顶上的虱子——明摆着——“等踹”吗?也赶紧考一个吧;(5)本科毕业就业压力挺大了,以防万一,考一个研究生做两手准备。大致情况也应该如此。那么有没有一心想做学术而考研的呢?有!俺不仅仅遇到过,也鼓励过,但的确属于凤毛麟角。这些学生不一定考试成绩名列前茅,但的确表现出做科学研究的潜质。【唉,俺学术不行还做预测,会看准吗?嘿嘿,总得说话嘛不是?】
 
导师,学术水平≠指导水平?
如果说0.1流和1.X流学校的导师总体学术水平一定高于2.X流学校,正确,俺同意!如果说院士导师总体学术水平高于非院士,正确,俺同意;如果说博导导师总体学术水平高于非博导,正确,俺同意......但如果说同一档次的学校,一个副教授导师的学术水平一定低于教授、博导(个体,请参看饶毅教授的博文,自己找吧),不仅俺不同意,恐怕您也不一定承认吧?一个科学工作者的学术水平不仅仅体现在学术论文上,也不仅仅体现在获批科研项目上(这后者大家更清楚怎么回事儿),更体现在对科研思想的把握上,体现在对未来科学发展的洞察力和睿智的判断力上。【这个问题很大,不想多说,也不大会说】
导师,一般身兼数职,但对于学生,Ta只有一个身份——指导教师!对学生来讲,指导教师最大的作用是“教师职责”与“指导职能”。我们都知道,在许多学校许多研究生是“散养”的,除了报销与签字几乎见不着导师的面,但只要学校档次在那里,做研究的条件就基本能保证,学生的确可以做出一些成果来(更应该承认,能够考入高档次学校的学生自身能力还是很强的,尤其是名校)。大家想一想,这是导师的学术水平和指导水平在起作用吗?俺听说过这样一件事,一校长的博士毕业时找导师签字,导师竟然不认识自己的亲学生——还问“你哪来的?怎么到我办公室里的?(估计此君把亲学生当成“上访客”了吧?)”
评价导师的学术水平,挺难;评价导师的指导水平,也挺难——因为这取决于其培养的学生,而且不能看一两个学生,时间拉得忒长。但是评价一个导师称职不称职还是可以有些参考条件的吧,最起码要认识自己的学生,能够叫出亲学生的名字,能够经常“指导指导”学生吧?(不一定带领着吃饭,哈哈)有一个小品里这样说:无论你胖,还是你瘦,身体健康就是美。我们可以这样认为,无论学术水平高,还是学术水平不硬,经过认真指导,学生各方面的能力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就是好导师!
 
俺的亲学生挺有出息的
俺经常对学生这样描述自己: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闹心;水平不高,牢骚挺多。学生对俺的描述是:能够得到老师的表扬真是罕见,真高兴!俺比较尊崇中国人的传统教育理念,亲学生就如同自己的孩子差不多,既然列入“孩子”那就是一家人,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必要的表扬当然要,但是过分的虚夸没什么意义——所以学生们大多的感受是“无论如何努力,好像离老师的要求总有一段挺遥远的距离”(实不相瞒,在别人眼里已经非常出色的女儿也是这种感觉)。
记得以前有一篇博文,说俺的亲学生有出息,有评论说:学生有出息也不一定说明你教育的好呀!是的是的,的确,学生有出息是他们自己努力的结果,俺从来不会把“功劳”据为己有!学生有问题,才是俺的责任——没有教育好。但是有一点让俺沾沾自喜,到目前为止所有论文外审回来得到的评价都是“(第一项)符合硕士学位论文要求,同意答辩;(80分及以上)”。嘿嘿,不好意思,这是替学生高兴,应该不算卖弄吧?虽然每次送出论文,俺的心与学生一样:忐忑不安!(今年好像够呛了,呜呜呜~~~)
一个人,做父母,最大的满足与幸福是孩子有出息;做科研,最大的满足与幸福是获得成果(不一定是奖金);做导师,最大的满足与幸福是学生有出息!新春伊始不久,学生们有了新的进阶。再数落一下俺的学生:一个,掌管着一个数千万资产的业内企业,腾飞指日可待;一个,中科院博士毕业留所工作;一个,外资企业业务“中枢神经”岗位(算是改行);一个,毕业后第三次跃迁(被现单位挖走)再次进入业界,工资已经超过俺喽,人家挣“年薪”了;一个,毕业后第二次飞跃仍然留在业界,收入不详......作为导师,俺最大的愿望,十多年后,当俺老人家歇着的时候,业界——晶体及其生长原材料领域活跃着俺的弟子们!(贪婪乎?好高骛远乎?抑或不自量力乎?)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俺不敢拥有范仲淹圣贤之高志,但崇其高洁之灵魂!
 
下面照片是俺第一次借用学院会议室开组会,研二的学生自己主持并作报告,什么都得锻练!
 
 
 
 
 
PS:经过长期坚苦卓绝的努力,俺已经能够为研究生提供国内最好的施展才华的舞台与研究条件,至于做到什么程度,嘿嘿,那是他们自己的事儿喽!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548766.html

上一篇:“三七定律”:大学70%教授是扯淡的!
下一篇:研究生达到什么程度才算合格?
收藏 IP: 218.61.195.*| 热度|

27 吕喆 张红光 许培扬 赵纪军 郭保华 李学宽 曹聪 陈小润 汪梦雅 罗帆 李宇斌 吴锦宇 吴明火 陈安 郭胜锋 陈儒军 丁邦平 范志强 张杨 刘广明 陈国文 赵明 戴小华 王继华 彭红梅 wgq3867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