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今天是俺的生日,俺是倔人!

已有 4355 次阅读 2012-1-1 09:5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腊八粥, 生日, 释迦牟尼, 成佛

今天是俺的生日

今天清晨俺煮了六个鸡蛋

正巧今天又是新年

用来滚滚运

但愿在新的一年里财源滚滚来

......

俺的生日不是1月1日,是腊八,今年是碰巧合在一处。

每逢腊八,大家都喝腊八粥。

相传这是释迦牟尼成佛的那天,他老人家创立了佛教,佛教的宗旨就是行善、积德不杀生,所以大家以喝粥以示对他老人家的尊重。

其次华夏先祖们主要居住在中原、北方一带,这里来到十冬腊月是比较寒冷的——常言道“腊七腊八,冻掉下巴”,大家熬点粥喝暖和暖和下巴也是很有必要的;

还有,那时候物产还不是很富有,反正到了十冬腊月,都猫冬不干活了,再吃“垫饥的食物”或“抗饿的食物”纯粹浪费粮食,所以大家喝粥;

再有就是眼看到年根儿,不管有权没权、有钱没钱都要过年不是,所以还是留着好东西过年吧。过年时还有很多应酬呢,又是灶王爷,又是各路神仙,哪个不打点能过去这个年呢?

这样一来,不太懂事的孩子们不干了,干嘛只有一种颜色的粥啊?来年聪明的父母们就往单色的粥里加入各色谷类,到了近代人们又加入了大枣、莲蓬子、花生米等;现如今不仅主意色香味俱全,而且注意营养搭配,又开始加入银耳等去火清肺之佐料。

以上就是腊八粥的来历总考,千万不要全信,因为这是俺瞎编的,嘿嘿!

谢谢大家的祝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524326.html

上一篇:“钱学森之问”再刍议
下一篇:新年第一天干活是不是不好呀?
收藏 IP: 202.199.134.*| 热度|

26 吕喆 刘全慧 杨正瓴 张玉秀 王芳 任胜利 刘立 王涛 张天翼 鲍永利 汪育才 刘波 徐长庆 曹聪 罗帆 孟津 杨立泉 陈国文 刘艳红 张志东 茹永新 陈小斌 杨晓虹 张焱 zzjtcm cj196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