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sd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博文

学术报告预告:大数据搜索与挖掘:知著-见微-晓意

已有 4846 次阅读 2014-10-25 22:14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题目:大数据搜索与挖掘:知著-见微-晓意
报告人:张华平 博士
时间:10月28日(周二)下午2:00 - 4:00
地点:中信所419会议室

摘要:大数据搜索与挖掘是指从客观存在的全量超大规模、多源异构、实时变化的微观数据中,利用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机器学习等技术抽取知识,转化为智慧的方法学。这是一场新的科技革命,也是思想方法的革命。本报告首先分析大数据时代的背景及特征,提出大数据搜索挖掘应对之道,介绍我们所开发的NLPIR大数据搜索挖掘平台,最后分享NLPIR大数据挖掘的案例。

报告人介绍:张华平博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知名汉语分词系统ICTCLAS的创始人,北京理工大学大数据搜索与挖掘实验室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大数据工作委员会(筹)执行主任,第三届全国社会媒体处理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YOCSEF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同时担任首都师范大学兼职副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北京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专家、中央电视台新闻连线专家、同时担任《计算机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等杂志的特邀评审专家。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计算所,研究方向为:大数据搜索与挖掘、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与信息安全、大数据搜索与挖掘。曾先后获得2010年度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科院院长优秀奖、中科院计算所所长特别奖,中科院计算所“百星计划”首批入选者。张华平作为课题组长主持开发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242等科研课题十余项,发表《大数据搜索与挖掘》《信息检索:算法与启发式规则》《自然语言理解》等专译著3部,所研制的ICTCLAS分词系统已经向国内外的企业和学术机构颁发了三十万多份授权,在学术界和产业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作为特邀技术专家,先后在全国网络侠客行大会、全球大数据技术峰会、中国网络科学大会上做大数据相关的主题演讲,广受好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3-838551.html

上一篇:学术报告预告:中文概念词典的知识表示与新发展
下一篇:学术报告预告:基于话题的专利数据分析与挖掘
收藏 IP: 123.118.172.*|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