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sd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博文

悬天古城--铁葭州--佳县旅游

已有 3852 次阅读 2011-2-25 17:46 |个人分类:科技扶贫|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榆林, 陕西省佳县, 文化古城, 黄河奇观

佳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其中古城、红色、宗教、黄土风情、黄河风情和绿色生态6类资源更是特色突出。近年,佳县紧紧依托资源优势,确立了“旅游活县”的发展战略,建立起政府投资引导、企业投入和社会融资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着力通过打造铁葭州悬天古城游等六个品牌,推动陕晋宁蒙旅游区域名县的建设。


铁葭州悬天古城游


  佳县有“铁葭州”之称,县城内古巷、古民居、石街等建筑别具特色,城南宋代石窟云岩寺、城东明代建筑香炉寺、凌云鼎等景点闻名遐迩。葭州城是城堡式建筑的杰出代表,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2002年,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批示要求保护葭州古城,随后陕西省建设厅制定出了保护规划。该县在旅游开发、城市建设的同时将古城保护和文物保护紧密结合,先后投资200多万元恢复了部分城墙,改造了旧城街道等,力求再现古城风貌。近年,该县进一步发扬古城文化特色,邀请知名画家、作家来佳采风,大力挖掘开发剪纸、木雕等传统工艺。县上先后成立了书画、剪纸等协会,为旅游业提供文化支撑。目前佳县正积极申报葭州古城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此外,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石器时代的石摞摞山古城堡也在挖掘开发中,具有很高的游览观赏价值。


白云山宗教文化游


  白云观是西北最大的道教圣地,有“关西名胜”之誉。白云观集绘画、书法、音乐等艺术为一体,是一座艺术的宝库。近年每年接待旅客在百万人次以上,已由原来单一的宗教旅游向文化、休闲旅游转化。几年来,该县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了白云山会议中心、全真楼、白云广场;新修了元辰殿、正大牌楼、论道亭等景点;建设了滴翠园、静园等园林点;修通了白云山北线公路等。为满足发展需要,该县去年又投资1000多万元修建天一广场。天一广场包含白云山文化主题广场、旅客服务区、亲水活动区、生态休闲区、特色产业展示区五大功能,广场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白云山在全国宗教文化旅游中的地位。除传统的宗教庙会活动外,从去年开始,该县每年将在白云山举办论道活动,以此进一步展示白云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多样的资源禀赋。此外,云岩寺、玉泉寺、佛堂寺等宗教文化景点也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东方红故乡游


  佳县是颂歌《东方红》的故乡,也是毛泽东和党中央工作战斗过的地方。为了弘扬以《东方红》和毛主席题词为核心的东方红文化精神,从2004年起该县着手建设东方红纪念园,纪念园按照“规模适度、品味要高、古建风味、陕北特色”的原则,进行李有源故居、李有源陵园和东方红文化园三方面建设。东方红纪念园的建设已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原中宣部副部长贺敬之向东方红纪念写来贺信,并捐款2000元,中宣部副部长高俊良为东方红纪念园题词。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小组办公室决定拨款128万元,支持东方红文化旅游建设。同时各界纷纷捐款捐物,目前筹集资金185万元,已完成了规划选址工作。2001年,该县在神泉村建成了较高标准的神泉堡革命纪念馆,并对毛主席转战陕北住过的15个村庄的旧居进行了维修。现在,该县欲将这些景点纳入第二批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争取成为毛主席转战陕北时期的重要纪念地之一,届时,这些地方将成为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佳碛黄河画廊游


  黄河秦晋峡谷是黄河旅游最具魅力的旅游带,龙门、壶口瀑布、碛口古镇、白云山等具有世界级和国家级的旅游资源富集在黄河秦晋峡谷两岸,而佳县正处于秦晋峡谷旅游带的最北端,是秦晋峡谷旅游入口亮点和标志性景观。山西临县碛口镇地处秦晋黄河峡谷中段,北邻佳县,其历史文化厚重,建筑风格独特,旅游资源丰富。佳县——碛口段的黄河,以滔滔的母亲河水、两岸鬼斧神工的崖壁,形成了绚丽绝伦的黄河画廊,美不胜收。佳碛黄河画廊沿线串联葭芦古城、白云山、峪口、木头峪、荷叶坪、碛口等,该县将黄河风情和自然奇景进行整合,开发黄河漂流项目,开展葭碛黄河画廊水上观光、民俗体验和科考科普三大主要产品,让旅客感受黄河画廊的独特魅力。今后该县进一步加强与临县的联系,将佳碛黄河旅游线融入整个黄河旅游发展带中,将其建设成全国著名的黄河风情旅游地。

                                            黄土风情游


  佳县境内具有黄河和黄土高原相互映衬、沟壑纵横的地形,黄土高原与大河奔腾相结合的绝佳景观。2005年启动的“榆林市地方文化国际考察项目”以佳县党家山村落文化为中心,研究陕北地区民俗文化的发展,已产生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佳县党家山村已是黄土风情国际观察点。在党家山村周围,还保存着较好的窑洞民居和陕北民俗传统,且黄土地貌特色明显,黄土柱散落其间,旅游观赏价值较高。同时,该县积极引导当地农民参与黄土风情旅游的接待等工作,组织民间艺人现场表演民歌、剪纸、秧歌等民间艺术,并对旅客进行传授,增强旅游的趣味性和参与性。


绿色生态游


  佳县的绿色生态资源丰富,有黄河百里枣林带、泥河沟千年“枣树王”、上高寨森林公园和暖渠山水库等。佳县是中国红枣名乡,拥有红枣面积50万亩,已取得有机绿色双认证。该县抓住发展机遇,打红枣文化品牌,开发“枣乡农家乐”活动,提升文化品味。此外,组织开展红枣文化节,游枣园、食枣膳等文化旅游项目,以吸引旅客,留住旅客。上高寨森林公园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具有较高的旅游价值,该县将在公园周围开展沙漠治理、沙漠植物生长的知识讲座等,以引起科考爱好者的参与。此外,该县以暖渠山水库、高阳湾水库等为主要吸引物,建设配套设施,引导水库周边村落开展民俗接待,吸引旅客进行亲水休闲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3-416455.html

上一篇:科技部第24届第25届科技扶贫团交接会有感!
下一篇:科技扶贫调研
收藏 IP: 168.160.24.*| 热度|

2 化柏林 赵亚珍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