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contr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encontrol

博文

谁偷走了年青人的未来?

已有 2976 次阅读 2015-8-21 03: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0年写的一篇旧文,现在看了,觉得挺有意思。现在看这个问题,已经具有世界普遍意义了,有空会再写一篇博文来解析。


   随着时间的车轮滚滚而过,改革开放已经过了30多个年头,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的一代亦陆续进入而立之年。然而这一代却经常嘲讽自己,当他们出生时,面临计划生育,当他们上小学时,大学不收学费,当他们上大学时,小学不收学费。当他们面临择业时,却四处人满为患。当他们想成家立业时,房价却成了心中永远的痛。试想一个年青人起早贪黑,忙忙碌碌一整天,回到宿舍洗个热水澡都成为奢侈,父母生病住院,却无法在身边陪伴,甚至付不起父母的医疗费。每个月的工资除了吃饭、坐车、朋友间凑份子或互请吃饭后,所剩无几。他们被称之为蚁族,甚至是P民。一天天是这样,一年年是这样,常此以往,他们就会产生严重的挫败感,他们想:既然再怎么努力都无用,干脆无需努力,采用标新立异的方式,直走偏门。于是,从芙蓉姐姐、凤姐开始,网络上“狗咬人不算新闻,人咬狗才是卖点”的逻辑四处传播,每天总有“振奋人心”的怪事出现,网络、电视等媒体为了提高点击率、收视率,大赚广告收入,管你什么什么伦理、道德、教育、社会良知。

   以前我很少直面这些怪现象,对之从来都是嗤之以鼻,因为我深知愈多的人对他们进行评论,他们就愈红的发紫,哪怕是对他们进行谩骂,也正是中了他们的圈套。现在我发觉,如果再不对这些现象进行制止的话,他们就要威胁我的饭碗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传道、授业、解惑”是我们的天职,但如果有一天,学生发现你传的道,授的业根本在社会上吃不消,你也解不了他们的“惑”。他们按照你传的道和授的业,长期奋斗,积累,辛苦十年下来,还未必能买到房子,但是别人炒股、炒房、“炒自己”却是身价千万了,让他们怎么能够心理平衡,怎么能安静地去听你的课,做你的布置的作业。突然哪一天,他们觉得没必要上这个学,我们岂不是都要失业?但是大家如果都去炒股、炒房、“炒自己”,能炒出个钱学森吗?边疆谁去守卫,飞船谁去发射,各行各业的技术能手、管理人才从哪里脱颖而出。光靠那些在舞台上吼吼嗓子、扭扭屁股的娱乐明星,行吗?

     能否给那些准备埋头苦干、积极向上的年青人许一个能实现的未来,或在他们起步阶段扶他们一把,由政府给他兴建廉租房屋,给他们提供小额创业贷款,鼓励年青人通过知识创新或经验积累来获取财富,让他们能迅速成长起来。而对那些通过资本、资产、继承获利的有产阶级实行重税,对通过炒作、恶搞、毒害社会而获利的娱星、娱记、娱医实行重税和重罚,让更多的年青能人安心下来做好自己本职的工作。 要知道,未来国家层面的竞争,终究是要落到他们身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706-914656.html

上一篇:不要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简单的事情上
下一篇:给做图像分析的学生几点建议
收藏 IP: 141.174.90.*| 热度|

7 张骥 曹须 黄岚 叶建军 王毅翔 姚伟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