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contr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encontrol

博文

中国的士都去哪了?

已有 5492 次阅读 2014-8-16 17:3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个暑假马上快要结束了,被一篇文章整的死去活来,夜不能寐,茶饭不思。正在客厅踱步、郁闷之际被一部电视剧打动了,那就是《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多少年了,很少看中央一台的电视剧,一来时间太宝贵,经常回家都已深夜;二来觉得没意思,如今的电视剧已没有什么信息量了,主要是应付退休大爷大妈的,我想大多青椒都是这种感觉。但是就在我痛苦地寻思的我的公式怎么推导的时候,几个镜头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失眠了!!!

   镜头一、陈景润伏案演算

   中央科教工作组的田志远受邓小平委托去看陈景润,结果陈连头都不抬,继续伏案工作,根本不理会你是哪里派来的中央大员,而陈的办公住宿场所居然是一间锅炉房,还屋顶漏水,但对于陈来说,这些都跟他的研究没有任何关系,田志远出门时,陈也不起身,无视田的存在。

   镜头二、苏步青扔邀请函

   田志远受邓小平委托邀请复旦大学苏步青教授去中央开科技文教工作者座谈会,苏步青直接将邀请信扔进了垃圾桶,说他最需要的是人,是恢复他的研究所,他有太多研究工作要作。

   镜头三、李国豪深扎工地

  田志远到南京长江大桥去邀请同济大学的李国豪教授参加中央工作会议,李教授带着安全帽与工人一起检测桥梁病害,说有任务在身,大桥安全要紧,不能参加中央会议。

   镜头四、王教授奚落省委书记

   这个王教授的原型可能是长春光机所的王大珩,因为白专或者海外背景等原因,被抓看守所,当吉林省党委书记来接他时,他根本不把书记放在眼里,甚至对其数落一番,知道要接他去北京开会才态度缓和一些。

     这几个镜头一下子把我震憾了,他们就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传说的“士”啊。“不为五斗米折腰”,“士可杀不可辱”,“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些文字就像闪电一样不停地在我脑海里轰炸,久违了中国的“士”,我们好久没见到这样的“士”了,都快对”士“的概念模糊了 。

   反观之,如果放在当前,如果国务院或者教育部通知某个“大牛”开会,哪个敢以自己的业务为由拒绝之,恐怕是立即订最快的机票,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领导面前,以示“XX”。很多大牛已经多年不接触业务,成天忙于文山会海,结识人脉,交换资源,长期霸占着各类政府科技项目的各个资源口,经费多得不知道买什么。而某些被称作“x士”的人,经常出现在自己不熟悉领域的评审会,鉴定会,论坛上,发表不适言论。

  果真中国的士大夫精神被消灭了,中国的太监文化被弘扬光大了吗?难道是清宫剧惹的祸?我想应该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吧.

   拂袖长叹,中国的士去哪儿了!


  后记:唉!又要被同事奚落了,成天喝着地沟油,却操着中南海的心,不想了,写论文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706-820009.html

上一篇:预测中国大学20年后的今天
下一篇:打油诗一首:甲午岁末游学有感
收藏 IP: 61.185.190.*| 热度|

9 陈楷翰 杨正瓴 武夷山 张卫 王水 戴德昌 李明阳 侯沉 李兵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