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contr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encontrol

博文

预测中国大学20年后的今天 精选

已有 15764 次阅读 2012-4-3 18:2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再过20年,即2032年,也就是我53岁的时候,中国的大学会是个什么样子呢,我在此大胆预测一下,等20年的今天,再看这个日志,不知会是什么滋味。

一、中国大学的学生数量将减少一半,部分大学将关闭或被兼并。

        20年后的今天,80后的子女正是上大学的时候,2个家庭合并至一个家庭,自然人数也将减少一半。高校竞争将出现买方市场,上哪所学校,学生自己决定,因为需要自掏腰包,所以会拿到多个offer,自主选择,部分高校会因为生源压力而关闭或被兼并。

二、大学工科专业将缩减一半以上,人文科学将抬头

        中国解放后,急需一批建设人才,工科教育成为中国特色。按现在的发展速度20年后中国的GDP总量是如今的7~8倍,人均将达到2万美元,福利与保障措施进一步完善,人们求学不再是单纯为了饭碗问题,更多地是满足自身兴趣和心理需求,对人类历史、文化、社会发展、人性本能奥秘的探索将成为人们新的追求。艺术学、心理学、社会学等人文学科将得到新的发展,工科将出现萎缩,有的学校会成立工学院将工科一些专业归入门内。

三、高校教师数量将缩减一半,收入将增加10倍

         高校的门槛将进一步增加,当社会福利改善后,人们不再是因为相对稳定进入高校工作,而是根据自己对学术的热爱选择这份工作,更多的PhD选择大型跨国公司,进行技术研究。少量的具有学术天赋的学者进入高校。高校教职将成为仅次于医生、律师的高收入白领,年薪达到6~10万美元(按当前的购买力预测)

四、中国高校里将出现更多的黄毛蓝眼的国际教师

         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加的国际同行加盟中国高校,不再是进行外语教学,更多的是进行专业教学和研究,同时中国的国际学生将增加至10%,主要为亚洲国家学生。

五、大学学费将继续上扬

        大学教育属于一种智力投资,国家不再负担高校的开支,大学学费是高校主要收入,年学费将达到2~3万人民币(按现在购买力计算)。

六、中国将出现一些知名的非公立的高校

        由于教师可自主选择高校,非公立高校的特殊引智机制将吸引一些名师前往,资金充裕的高校将迅速崛起。

七、高校的大众化教学方式将转变为个性化教学

        那时你看见你的孩子一个班上只有5~6人上《高等数学》时不要惊讶。那时也没有班级的概念,学生的课程安排是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天赋、学校的特色制定的。你甚至可能看到,一个孩子独自一人在实验室完成实验,旁边有多位老师辅导,直到他熟练掌握该实验,并熟悉所有仪器设备。

八、20年后中国将出现4~5位诺奖获得者

         随着高校的去行政化,学术氛围的宽松,中国籍学者将取得更多的成果,诺奖获得者将成为可能,首位可能是旅美的中国籍学者。

九、高校的科研经费将主要来自于政府和基金会

        20年后中国高校的研究经费主要来自政府和基金会,主要从事理论创新和先导性课题研究,横向课题将大规模缩水。企业的研究机构将主导产业化和技术创新的研究,并获得政府和军方的资助。

十、一种新形势的互联网大学将充满活力

       由于互联网方便快捷,成本较低,将成为公民充电的基地,少数互联网大学将成为知名高校,学生具有更高竞争力,学历得到政府和社会认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706-554958.html

上一篇:是谁宠坏了这些杂志社?
下一篇:中国的士都去哪了?
收藏 IP: 61.185.190.*| 热度|

46 赵纪军 陈儒军 吴锦宇 张亮生 牛文鑫 刘军胜 张伟 孙立杰 胡方云 王涛 郑永军 杨洋 罗汉江 马钰 卢江 高建国 化柏林 江志超 曹贺贺 侯雄坡 贺乐 梁建华 程南飞 赵凤光 靳宗振 周士贵 左嘉陵 许培扬 李涛 吕喆 孙学军 金小伟 肖振亚 杨建飞 覃森 蔡乾和 曹禺 唐寻 谢茂才 wgq3867 LantaoYu aliala huangpulingk zhugehonghuaz Yeungth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