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55 狂犬病标本的送样检测

已有 14606 次阅读 2016-3-19 12:25 |个人分类:狂犬病基础|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标本的采集、保存及运输

 

一、 标本的采集

(一) 采集时间

狂犬病在一年四季均有发生,发病无明显时间差异。因此,狂犬病标本的采集也没有特定的时间要求;标本的采集以活体组织标本或刚死亡的新鲜组织标本最为宜;条件受限的地区,应尽量采集比较新鲜的标本。

(二)采集地点

各省根据狂犬病发病的具体地点,在病例当地采集相关组织标本。

(三)采集方法

1、脑组织标本

脑组织标本的采集使用快速采样法。用塑料管从头部枕骨大孔或能看见脑组织的地方向眼眶处斜插(或用粗的穿刺针从眼角眶向头部枕骨大孔处斜插),然后阻断塑料管尾部与外界大气压强连通,将塑料管拔出。尽量使塑料管通过犬脑的大脑、中脑和小脑部位。取出的塑料管中应有脑组织;将脑组织标本放入15ml无菌离心管中或者其它塑料瓶并进行编号。

2、脑脊液标本

根据实际情况尽可能多的抽取狂犬病病人脑脊液标本,放入15ml无菌离心管中并进行编号。

3、唾液标本

连续采集狂犬病病人从发病至死亡期间的唾液标本,并尽可能提高唾液标本收集量,存放入15ml无菌离心管中并进行编号。

4、眼角膜组织标本

狂犬病病人死亡后,剥离病人眼角膜组织,装入冻存管中并进行编号。

 

 

二、 标本的保存

 所有狂犬病标本均要求冷冻保存,以-70℃、-80℃为宜,没有条件的地区,至少也应放在-20℃冰箱中冷冻保存。

三、 标本的运输

1.  原则:标本一定要放置在有干冰或冰排的冷藏包中,保持全程冷链运输。

2.  注意事项:干冰的或冰排的量一定要够(在运输到实验室时干冰仍覆盖标本,冰排仍未完全融化)。

 

 

 

 对伤人的犬、猫以及野生动物的脑组织需要检测的机构提供检测是否有狂犬病病毒,并提供检测报告。请送检个人和单位务必提供样品名称,采样时间和采样地点的书面材料同样品一起送到实验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963549.html

上一篇:39 疫苗接种最佳健康投资
下一篇:1. 暴露前免疫接种2剂也有非常好的免疫效果
收藏 IP: 59.68.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