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171 性别和年龄是狂犬病暴露前免疫效果的重要影响因素

已有 4056 次阅读 2020-9-8 16:41 |个人分类:疫苗接种|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单剂量3次暴露前狂犬病皮内接种计划:一项回顾性多变量分析

 

亮点

性别和年龄显著影响对单剂量3次就诊的狂犬病暴露前预防接种的反应。

在疫苗短缺的情况下,单剂量3次就诊的皮内接种是一种有效的剂量节约方案。

当遵守剂量之间的最小时间间隔时,RVNA测定是不必要的。

RVNA测定的时机对于正确评估疫苗接种反应非常重要。

 

 

摘要

 

背景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皮内狂犬病疫苗接种作为肌肉注射的安全和免疫原性替代方案。这项研究的目的是确定3次皮内接种狂犬病疫苗后,哪些因素影响狂犬病病毒中和抗体水平(RVNA)

 

方法

这是一项回顾性二级数据分析研究,基于2014-2017年期间接受过单剂量3次访视的皮内狂犬病暴露前预防(PrEP)接种的比利时军受试者的电子健康记录疫苗接种数据。进行逻辑回归以确定RVNA水平≥3.0IU/ml> 10IU/ml的预测因素。

 

结果

2025名受试者进行的第二次分析(100%血清转化RVNA值≥ 0.5IU/ml)显示,与所有其他年龄组相比,30岁以下受试者的免疫应答明显更好,预测RVNA值≥ 3.0IU/ml的性别差异(=2.30[1.26–4.22]比较“女性”与“男性”)以及疫苗接种计划的影响(=2.28[1.15–4.53]比较“晚期-非常可变”与“正确”计划)多变量分析还表明,延迟的血清学控制显著影响快速荧光聚焦抑制试验。

 

结论

性别和年龄对狂犬病疫苗免疫效果有显著影响。RVNA测定的时机对于正确评估疫苗接种反应很重要。单剂量3次就诊的狂犬病预防计划是双剂量2次就诊的狂犬病预防计划的有效替代方案。当遵守剂量之间的最小时间间隔时,RVNA测定是不必要的。

 

来源:Factors Influencing the Immune Response After a Single-dose 3-visit Pre-exposure Rabies Intradermal Vaccination Schedule: A Retrospective Multivariate Analysis     

   Travel Med Infect Dis. 2020 Aug 29;101867.        doi: 10.1016/j.tmaid.2020.101867.              Online ahead of prin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249760.html

上一篇:170 狂犬病的被动免疫
下一篇:172 狂犬病病毒待解之谜
收藏 IP: 58.49.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