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100 狂犬病病毒通过实体器官或同种异体组织移植传播

已有 4313 次阅读 2020-1-5 11:53 |个人分类:狂犬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器官移植

狂犬病病毒通过实体器官或同种异体组织移植传播

 

背景:

狂犬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病毒性疾病,其死亡率几乎为100%,可通过实体器官或组织同种异体移植传播。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通过同种异体器官或组织移植死于狂犬病(ROTA)的病例有数十例。2015年和2016年,我国报告了2例通过实体器官或组织同种异体移植传播狂犬病的病例,进一步凸显了这种特殊类型狂犬病对器官移植受者的危险性和重要性。

主要内容:

从1978年到2017年,全世界至少报告了13例因器官移植引起的狂犬病,造成数十人死亡,无论在狂犬病高风险或低风险国家。据报,移植引起的狂犬病的潜伏期为11天-17个月以上,而狂犬病的潜伏期一般为1周至数年。植引起的狂犬病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但在移植受者中使用暴露后预防(PEP)可以起到保护作用。并结合我国狂犬病监测与防治工作的实际情况,总结了我国有关ROTA的报道,并提出了今后防治ROTA的对策。

结论:

了解ROTA的意义,筛查可疑器官,评估风险,保护相关人群,是预防和控制ROTA进一步发生的有效途径。

 


Infect Dis Poverty. 2018 Aug 15;7(1):82. doi: 10.1186/s40249-018-0467-7.

Rabies virus transmission via solid organs or tissue allotransplantation.

 

评述:1 器官移植应该对工体进行狂犬病筛查,避免因器官移植引起的狂犬病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212956.html

上一篇:99 尼日利亚8周幼犬中发现狂犬病病毒
下一篇:101 WHO 2018狂犬病疫苗系列之十:狂犬病疫苗和免疫球蛋白
收藏 IP: 59.68.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