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44 WHO 2018狂犬病疫苗系列之一:狂犬病流行病学

已有 3621 次阅读 2019-10-16 18:38 |个人分类:狂犬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流行病学

原文下载:http://www.who.int/immunization/diseases/rabies/en/

 

    狂犬病是一种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疾病,每 年导致约59 000人死亡和超过370多万伤残调整生命年(DALYs)的损失。狂犬病的死亡是急性进行性脑炎所致,一旦出现临床症状,狂犬病几乎总是致命的。狂犬病主要发生在卫生服务缺乏的农村和城市中,已有4000多年的文献记载历史。

    大多数病例发生在非洲和亚洲,约40 %的病例发生在15岁以下的儿童。大多数病例发生在非洲和亚洲,约40%的病例发生在15岁以下的儿童。所有哺乳动物对狂犬病病毒易感。在狂犬病流行地区,99%以上的人类狂犬病病例是由犬传播狂犬病病毒造成的,极少数是由野生动物传播(例如狐狸、狼、豺、蝙蝠、浣熊、臭鼬和猫鼬)引起的。对犬进行大规模疫苗接种运动是控制人类狂犬病的主要策略,阻断犬间的狂犬病传播,可减少对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的传播。这个策略在 非洲、亚洲、欧洲、美洲的不同地区均显示有效。由于有效的控制项目使得经犬传播的犬狂犬病发生率下降,而由其他来源导致的狂犬病例虽然罕见但变得更加突出,例如在美洲这 种情况已被广泛关注。野生食肉动物和蝙蝠(食肉目和翼手目)是狂犬病病毒的储存宿主,所以比其他野生动物传播狂犬病病毒的风险更大。狂犬病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从未得到证实,除了由非常罕见的受感染的组织和器官移植而引起的病例之外。

 小结:

1.在中国,狗还是狂犬病的主要传播源头,但在中国浙江、江西和台湾因野生动物白面鼬引起的狂犬病以及在中国内蒙、新疆、青海因红狐引起的狂犬病需要引起重视。

2.儿童是狂犬病的主要受害人群主要是由于儿童在暴露后没有意识到其危险性或者不敢告诉家长而没有去暴露后处置,因此学校和家长应加强狂犬病预防方面的宣传教育,如果被狗狗抓伤、咬伤等均应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和家长。

3.从职业上分,农民是狂犬病的主要受害人群,主要原因是暴漏后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以前或者别人被咬伤均安全、周围没听说有狂犬病报道、经济因素均是农民没有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的原因。

4.对预防狂犬病,除了大力推进给狗接种疫苗以外,对儿童、农民对特殊人群的宣传教育至关重要。

5.对非交通事故原因死亡的人的器官进行器官移植要非常慎重,特别是死前一周有神经系统症状的疾病的供体器官应排除狂犬病。长期进行器官移植的单位可以配置检测狂犬病病毒抗原的试剂盒,对狂犬病诊断大概就1个小时,非常方便快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202198.html

上一篇:43 加强免疫为何最多只需要接种2剂
下一篇:45 为响应拉丁美洲消灭狂犬病运动而提出的卫生保健需求
收藏 IP: 171.43.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