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2 新型PIKA佐剂狂犬病疫苗具有良好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已有 3910 次阅读 2019-8-4 10:50 |个人分类:狂犬病疫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背景:尽管狂犬病通过暴露后疫苗接种可以预防,但仍有感染狂犬病病毒的患者可能会导致死亡。PIKA是一种TLR3激动剂,在临床I期研究中已经证明了PIKA狂犬病疫苗佐剂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方法:我们在健康人群中展开一项开放的、随机的临床期研究,在加速实验方案下评估PIKA狂犬病疫苗的安全性及免疫原性。 126名受试者被随机分配分为两组:对照组疫苗经典方案(“对照-经典”)和PIKA疫苗加速方案法(“PIKA加速法”)。通过对受试者进行随访,对疫苗的安全性和疫苗接种后人体产生的抗狂犬病病毒中和抗体(RVNA)进行监测。

 

结果:对照组和PIKA疫苗组都显示良好的疫苗耐受性。在第7天,PIKA疫苗组中有57.6%的受试者,对照—经典组43.8%的受试者达到保护RVNA滴度水平(RVNA滴度≥0.5IU/mL)。所有受试者在第14天达到目标RVNA滴度。在第7天,PIKA疫苗组、对照-经典组的几何平均抗体滴度分别为0.60 IU/ml, 0.39 IU/ml。在第14天,PIKA疫苗组、对照-经典组RVNA几何平均滴度分别为19.24 IU /ml , 18.25 IU / ml。两组在达到目标RVNA滴度水平(≥0.5IU/ mL)的平均时间不同,PIKA加速组在7.0天(95%CI7.0-42.0天),对照-经典组在14.0天(95%CI7.0-42.0天)。

 

结论:加速方案下在健康人群中使用试验性的PIKA狂犬病疫苗显示良好的耐受性,与使用商业化疫苗的对照-经典组相比,证明了其免疫原性并不劣于对照-经典组。

临床试验登记:该研究在clinicaltrials.govNCT02956421)登记。

 

来源:Vaccine. 2017 Dec 18;35(51):7127-7132. doi: 10.1016/j.vaccine.2017.10.097. Epub 2017 Nov 22. A phase II randomized study to determine the safety and immunogenicity of the novel PIKA rabies vaccine containing the PIKA adjuvant using an accelerated regimen.  Kalimuddin S1, Wijaya L2, Chan YFZ3, Wong AWL4, Oh HML5, Wang LF6, Kassim JA7, Zhao J8, Shi Z9, Low JG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192363.html

上一篇:1. 暴露前免疫接种2剂也有非常好的免疫效果
下一篇:3 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可以只在伤口周围注射吗?
收藏 IP: 171.82.2.*| 热度|

1 赵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