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林潇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lkyday 以博士生的角度,记录在美学术、生活的点滴

博文

发还是不发,水平都在那里 精选

已有 6109 次阅读 2011-3-27 05:10 |个人分类:奋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奋斗, 饶院

针对一些疑问,我想澄清一些我的观点。本文题为“发与不发,水平都在那里”,想表达的就是不管我们的发现有没有被别人认可,只要以自己的能力,做出让自己满意的结果,就够了。科学本是满足自我好奇心的一项实践。当然,我也相信在一个相对健全的环境中,一个人对于自己领域的贡献可以得到同行的认可。
---
最近饶院的实验室新发表了一篇nature文章,着实在国内生物研究领域造成了轰动。在此之前,人们往往对其针砭国内科学界种种弊端的言论耳熟能详,却很多年不见他在学术杂志上发表研究文章,便得出结论:饶院在回国之后想往政界发展,学术方面于是就日渐荒废了。对此,饶院并没有做太多的回应。而如今,当人们早已习惯了“饶院不过尔尔”的言论后,发现饶院实验室竟然不仅发了paper, 而且是顶尖杂志的paper时,未免不会大惊小怪。对此,饶院显得很无语:我的实验室里做什么,之前凭什么时时要向你们汇报?

科学家们往往有自己习惯的工作方式,而这种工作方式往往可以让他们发挥最大的潜能。记得还在生科院做本科生的时候,饶院和我们说过他做研究生时的事迹:他当时在一个非常tough的实验室,但却可以做到在晚上5点顶着同事的目光压力准时离开,回到家里。“如果我做一份工作必须占用我的生活时间,那么我就会认为自己不善于此项工作,应该去做别的。”面对他的成就,我们无话可说:人家就是效率高,怎么样了?

我们Hopkins有一位华人教授DJ Pan. 他开创了调控器官大小的Hippo pathway的研究领域,现在也是HHMI的教授。关于他做研究生时的事迹传说版本是:他当时每天做20个板(每板100个盛果蝇的vial)的果蝇杂交实验,没日没夜没有周末。想当年,他定是实验室里其他人眼里的异类,工作狂,一个没有生活情趣的奇怪的中国人。但是这又怎样?现在潘老师在领域里受人敬重,Hippo领域又是非常有前景。他大可以坐在明亮的办公室里,和别人回忆自己的过去,言语中透着一点骄傲。

最近故去的“玉婆”伊丽莎白泰勒有一句话很有名:“成功的好处就在于,他能够洗去你之前一切不光彩之处”。这句话似乎很有道理。成功了,一切都好办了,但是成功之前呢?如果你能忍受孤独,忍受别人的不理解以及成为“异类”,坚持自己最适合的奋斗方式,也许就会比其他混混噩噩随大流的人要更容易接近自己的目标了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626-426707.html


下一篇:推荐一个好的实验室交流网站:Lablife
收藏 IP: 162.129.251.*| 热度|

28 武夷山 王随继 孙学军 水迎波 谢鑫 徐耀 曹贺贺 王力 文双春 许有瑞 张晓锋 戴力扬 刘晓松 杨华磊 王桂颖 吉宗祥 汪晶 吴雄斌 张树风 陈绥阳 马欣然 唐凌峰 李天成 曹聪 强涛 吴明火 lixuke2005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