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中国春节中的中医养生保健意识

已有 4069 次阅读 2009-1-26 17:49 |个人分类:张焱讲养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医养生, 春节

                   中国春节中的中医养生保健意识

        春节,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按照我国农历,把农历的正月初一叫春节。

 

  春节的到来,意味着春天将要来临,万象更新,万物复苏,草木兴荣,新一轮播种和收获的季节又将更始。人们在冰天雪地草木凋零的漫漫寒冬里,盼望着春暖花开的新春早日到来。迎新春,过佳节,千百年来成为独具中华民族特色、丰富多彩的习俗。春节期间,我国的汉族和很多少数民族都要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这些活动均以祭祖敬老、感恩祈福、阖家团聚、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而贯穿于春节始终的中医养生保健意识,也应当是这个传统佳节具有永恒生命力的重要原因吧!

 

      1、全面除尘,美化环境卫生:据《吕氏春秋》记载,我国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每年从农历腊月二十三日起到年三十,民间把这段时间叫做“迎春日”,也叫“扫尘日”,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 每逢春节来临,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欢乐气氛。这种全面洒扫除尘,大搞卫生,布置美化居室环境的全民性大扫除,医学旨意是在春天万物复苏到来之前彻底清除有害生物的生存空间及环境,让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病邪无处藏身,人们在干净舒适的环境中迎接生机盎然的春天。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2、调整饮食,增强抗病能力蒸年糕 是家家必备的春节食品。年糕的口味、样式虽然因地而异,但是制作所用的主要原料几乎南北相同,都是江米、黄粘米、粳米、糯米等制成。这些谷物或甘平或甘温,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的功能,再配以大枣、赤小豆及紫苏叶等蒸制而成,即能有效的提供冬季所需的较高热量,还能够有利于补益人体的气血以应冬藏时令,还可以有效的保护脾胃及肠道的功能。医学旨意是让人体在冬天寒冷气候里及时补充体内热能的消耗,增强耐寒能力,免受寒邪的侵袭。因为“藏于精者,春不病温”(《素问·金匮真言论》),所以,人们在冬末春初之时注意补充营养,使体质强壮,抗病能力增强,在春季到来时,就能够保持健康状态,不易生病。

您知道还有哪些习俗里面蕴涵着中医养生保健理念吗?(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211740.html

上一篇:谈谈冬季应该如何养生
下一篇:中国春节中的中医养生保健意识(完整版)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