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2018(戊戌)年运气分析

已有 14507 次阅读 2018-1-15 17:14 |个人分类:张焱讲养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五运六气, 中医养生, 2018气候

2018(戊戌)年运气分析及气候特点与疾病防治要点

长春中医药大学 张焱

   当时间老人敲响新年的钟声,三火期盼的2018年已经到来!再过几天,戊戌年的运气即将开启。转眼间,一个甲子周期过去了,噢,天地气运将重回到那著名的1958——曾经很火的年代!正是:岁月轮回转,人世沧桑间,问道轩岐路,仁术万古传!欲知本年度运气情况,且看三火的分析:

一、五运推演

(一)岁运推演

   《素问•天元纪大论》云:“戊癸之岁,火运统之”。戊为阳干,故戊戌年的岁运为火运太过。《素问•气交变大论》说:“岁火太过,炎暑流行”。从岁运上看,戊戌年为火运太过的年份,全年以炎热气候偏多为特点。

(二)主运、客运推演

戊戌年主、客运及气候变化特征如下表:

戊戌年
初运
二运
三运
四运

终运

主运
少角
太徵
少宫
太商

少羽

客运
太徵
少宫
太商
少羽
少角
交运时刻

大寒日

2018年1月20日

春分(3月21日)后十三日
芒种(6月6日)后十日
处暑(8月23日)后七日
立冬(11月7日)后四日
气候特征
多风多热,热胜
多热多湿,热胜
燥胜
多燥多寒,燥胜
寒而多风

二、六气推演

(一)客气推演

戊戌年,是太阳寒水司天。即初之气是少阳相火,二之气是阳明燥金,三之气(司天)是太阳寒水,四之气是厥阴风木,五之气是少阴君火,终之气(在泉之气)是太阴湿土。

(二)客主加临


                    上为戊戌年客主加临图,下为列表

六气
初之气
二之气
三之气
四之气
五之气
终之气
交司时刻

大寒日寅初初刻(1.20)

春分日子正初刻(3.21)
小满日亥初初刻(5.21)
大暑日酉正初刻(7.23)
秋分日申初初刻(9.23)
小雪日卯正初刻(11.22)
主气
厥阴风木
少阴君火
少阳相火
太阴湿土
阳明燥金
太阳寒水
客气
少阳相火
阳明燥金
太阳寒水
厥阴风木
少阴君火
太阴湿土
客主加临
相得

不相得

(主克客)

不相得

(客克主)

不相得

(客克主)

不相得

(客克主)

不相得

(客克主)

三、运气相合

   戊戌年,岁运为火运太过,太阳寒水司天,水克火,是运太过而被抑,故为平气之年。气候变化当平和,即无太过,也无不及。应当是一个风调雨顺的年份。

(一)全年概况

   戊戌年属于火运平气之年,名曰升明。《素问•五常政大论》曰:“升明之纪,正阳而治,德施周普,五化均衡,其气高,其性速,其用燔灼,其化蕃茂,其类火,其政明曜,其候炎暑,其令热,其藏心,心其畏寒,其主舌,其谷麦,其果杏,其实络,其应夏,其虫羽,其畜马,其色赤,其养血,其病瞤瘛(shùn chì),其味苦,其音徵,其物脉,其数七。”即2018(戊戌)年是叫做“升明”的年份,具像火一样有上升而光明的特点,火运由南方正位正常运行,将火热之气和光明普及四方,使五行气化维持均衡。其气主升,其性急速,其作用是燃烧灼烤,其生化功能可使万物繁荣茂盛,其五行分类属火,其行使的权力是光明显耀,其气候特点是炎热暑热,其令就是使热盛行。其对应人体内脏是心,心属火脏,最畏惧寒冷之气侵袭(水克火)。其在窍为舌,即心开窍于舌,“舌为心之苗”,故心火上炎则口舌生疮。其对应的五谷是麦,五果是杏,对应的果实是里面多络的,如橙、橘等。其对应的季节是夏季,对应的动物是羽类,如鸟类、鸭、鹅等,对应的五畜是马,五色是红色。其所充养的是血,其发病多是肌肉掣动而抽搐,其在五味是苦,在五音是徵,在物类对应有纹脉之类,其成数是七。

   《素问•六元正纪大论》曰:“太阳 太徵 太阴 戊辰 戊戌同正徵。其运热,其化暄暑郁燠,其变炎烈沸腾,其病热郁。”指出在戊辰或戊戌年,是太阳寒水司天,客气初气是太徵,太阴湿土在泉,这样的年份是火运平气之年。其运气特点是以热为主,正常气候表现为由温热渐渐暑热熏蒸,太过则变为炎热炽烈热浪沸腾,其发病多为热郁之证。

(二)分析六步时段气候病候特点

   按六气分为六步(每四个节气为一步)共有六个时段,除初之气相得外,其余五个气均是主克客不相得。《素问•六元正纪大论》曰:“凡此太阳司天之政,气化运行先天,天气肃,地气静,寒临太虚,阳气不令,水土合德,上应辰星镇星。其谷玄黅,其政肃,其令徐。寒政大举,泽无阳焰,则火发待时。少阳中治,时雨乃涯,上极雨散,还于太阴,云朝北极,湿化乃布,泽流万物,寒敷于上,雷动于下,寒湿之气持于气交。民病寒湿,发肌肉萎,足痿不收,濡泻血溢。”说明在太阳寒水司天的年份,气化运行先于天气变化而至,天气肃杀,地气沉静,寒气降临在太空之中,阳气不足,寒水与湿土相结合,在上对应水星和土星。其对应的五谷是黑色和黄色,其政寒肃,其令徐缓。当寒气大起,河泽无阳热之气升腾,火被寒郁,郁发待时。若少阳相火主治之时,不时有雨降临,到三之气则雨水飘散,还降于太阴湿土,云雨汇集于终之气,雨湿布散,润泽万物,而加临于太阳寒水之上,雷火之气振动于下,寒湿互结于天地(气交)之间。民病寒湿所伤,发为肌肉枯萎、下肢痿弱无力不能站立行走的痿证,腹泻(濡泻)及各种出血病证。

这六个时段的气候、物候、病候情况如下:

初之气(大寒日至春分前):“初之气,地气迁,气乃大温,草乃早荣,民乃厉,温病乃作,身热头痛呕吐,肌腠疮疡。”在初之气到来时,从大寒节气(2018年1月20日)开始,上一年的在泉之气少阴君火已经迁移,主气为厥阴风木,客气为少阳相火,在气候上出现气温突然升高,天气急剧变暖,草木会提早繁荣。由于气候反常,容易发生瘟疫类烈性传染病。气候过早温热,外感温病(流行性感冒等发热性疾病或外感传染性疾病)将会流行。发病多见身体发热、头痛、呕吐、皮肤痈疮等疾病。此期要加强春季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防疫工作;对于患有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疾病、溃疡病、各种皮肤病的患者,要注意防范因突然升温而引起疾病的急性发作。此期特点是风火相煽互助,以大风温热天气为主,好在主气客气间属于相生的相得关系,一般不会出现忽寒忽热的剧烈气候变化。

二之气(春分日至小满前):“二之气,大凉反至,民乃惨,草乃遇寒,火气遂抑,民病气郁中满,寒乃始。”在二之气到来时(3月21日),主气为少阴君火,客气是阳明燥金,气候由温热反而出现明显的凉燥,此时人们容易受到寒冷凄凉之气的侵袭,草木也会受寒而影响生长,使阳热之气被抑制,人易患气郁不舒、腹中胀满等病。寒冷低温干燥的天气开始显现。此期主气克客气,为不相得,可能有胜气凉燥与复气火热交替出现,此时气候变化剧烈,会严重影响人的健康。

三之气(小满日至大暑前):“三之气,天政布,寒气行,雨乃降。民病寒,反热中,痈疽注下,心热瞀闷,不治者死。”在三之气到来的时候(5月21日),主气是少阳相火,客气是太阳寒水。从小满开始,司天之气太阳寒水开始发挥作用(政布),寒气布行,雨水下降,反常气候。人们容易患外寒里热的病证,多发痈疽、急性剧烈的腹泻、心中烦热、神志昏蒙等重病。如果治疗不及时,就有死亡的危险。此期是客气克主气,为不相得,气候变化剧烈,发病急聚、凶险。

四之气(大暑日至秋分前):“四之气,风湿交争,风化为雨,乃长乃化乃成。民病大热少气,肌肉萎足痿,注下赤白。”四之气是从7月23日开始,主气是太阴湿土,客气为厥阴风木,风湿二气相遇,相互交争,湿得风而转化为雨水,万物因而生长、化育、成熟。此时人们易患高热、少气乏力、四肢肌肉痿弱、足痿软无力、急性腹泻脓血便、痢疾等病证。属于客气克主气,为不相得,气候变化剧烈,发病突然。

五之气(秋分日至小雪前):“五之气,阳复化,草乃长乃化乃成,民乃舒。”在五之气到来时(9月23日),主气是阳明燥金,客气是少阴君火,阳热天气再次来临,草木因此而成长、化育、成熟。此时,人们感到气候舒适宜人,虽然会出现暖秋的反常天气,但是一般不会发生疾病流行。此期也是客气克主气,属于不相得。注意预防温燥病发生,以免导致干咳、咯血、皮肤干痒、大便干结等证。

终之气(小雪日至大寒前):“终之气,地气正,湿令行,阴凝太虚,埃昏郊野,民乃惨凄,寒风以至,反者孕乃死。”当终之气到来时(11月22日),主气为太阳寒水,客气即在泉之气为太阴湿土,冬寒与湿令相遇,寒湿凝聚于天地之间,天空阴寒昏暗,大地雾霪迷蒙,一派苍茫凄寒景象。低温多雪,人们容易受寒发病。天气反常,胎孕往往受损。此期客主加临是客克主,属于不相得,气候变化较剧烈,容易损害健康而发病。

   总之,六步之气除初之气为相得,气候变化平稳偏外,其它五步都是属于主客相克不相得,气候变化较剧烈。因是平气之年,出现特别剧烈而造成极端天气或灾害的情况,应该不会有吧!但愿这个平气之年能够带来真正的平安、太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四、本年度养生保健要点

   因是平气之年,全年气候不会出现过度的非常剧烈的异常变化,但是六步各时段不正常的天气还是会不时发生的。平气之年的法则是:“故生而勿杀,长而勿罚,化而勿制,收而勿害,藏而勿抑,是谓平气。”(《素问•五常政大论》)就是要维护生长化收藏的规律不被破坏,万物在生时而不杀伤,长时而不削罚,化时而制止,收时而不残害,藏时而不抑制。顺应这种的规律,才能维持自然与人体气机的平和。因此,《素问•至真要大论》提出“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正者正治,反者反治。”

  • 平气之年没有太过与不及的情况,并不需要特别调养,只要注意在不同的六气时段防范天气反常就可以了。总的原则是:“用寒远寒,用凉远凉,用温远温,用热远热,食宜同法。有假者反常,反是者病,所谓时也。”(《素问•六元正纪大论》)

  • 在寒凉的时节或天气寒冷时,不要吃寒凉的药物和食物,如冬天或天凉的时候,不要吃清热泻火类的药物或西瓜、香瓜、梨、冰块等寒凉之品;宜适量吃一些温性或热性,或比较平和的食物。在寒冷的天气里,增加高热量饮食有利于抗寒防寒,如白酒、羊肉汤、狗肉汤等,食物中可酌加干姜、生姜、肉桂、川椒、豆蔻、砂仁、白芷、陈皮等辛温散寒或燥湿健脾之品。

  • 在温热的时节或天气炎热时,不要吃太多温热性的药物和食物,比如在炎热的夏季或天气升温时,不要吃温补阳气的药物和辣椒、大蒜、韭菜、羊肉、荔枝、榴莲等辛辣、烧烤类、热带水果等热性食物;宜适量吃一些瓜果梨桃等清凉之品,如生梨、西瓜、香瓜、小米、凉白开、泉水等。全年注意保护心、肾、脾为主,以服用一些粥类、麦类最为适宜,如莲子粥、山药粥、红小豆粥、黑豆粥、燕麦粥、发酵面食等都能起到保健的作用。

  • 运动健身:选择活动四肢为主的运动项目,如徒步、气功、太极拳、登山运动、游泳、滑雪、滑冰、跑步等户外有氧运动。坚持每日有规律性的健身运动,注意不可运动过量、出汗过多,造成过度疲劳。

  • 注意调节室内温度,冬天要保持室内温暖,夏天不要吹太多的冷气;在阴雨潮湿的天气里,宜经常通风日晒。一年四季注意防风寒、防潮湿、防暑热,尤其是在冬天更要注意防止冻伤发生。特别强调的是:在有供暖的北方,冬天室内温度不要过高,以20-23摄氏度为宜。如果冬季室温过高,身体出汗多,伤津耗气,违背养藏原则,还会因为开窗散热而感受风寒,并且不利于培养人体的耐寒能力和调节适应环境的能力。当室温过高时,一定要关闭暖气,让室温降下来。

  • 修心养性:保持良好心态,乐观向善。做到不懒、不馋、不贪婪。努力去除不良情绪的干扰,积极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根据四时季节不同,适当调节睡眠时间,冬天睡眠时间宜相应增长。注意劳逸结合,民生爱护身心和休养生息,防止用眼、用脑、用心过度,积极治疗急躁易怒、焦虑、失眠等情志疾病。

    在此,三火祝福大家:在戊戌平气之年平安快乐,幸福安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1094998.html

上一篇:新学期寄语——致2016级5班中医学子
下一篇:祝福大家过一个快乐健康的狗年!
收藏 IP: 175.19.11.*| 热度|

4 武夷山 杨正瓴 赵宇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