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新学期寄语——致2016级5班中医学子

已有 7831 次阅读 2017-9-5 21:53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励志, 开学, 新学期

    昨日,三火看到信忠宝老师写的博文——开学第一课开场白,很赞赏信老师的作法。真正为学生负责的老师已经不太多了,大家都有些疲惫。三火也意识到自己也是好几个学期都没有写关于新学期、第一课的话题了。今天,新学期的第一课开始了!本学期所讲授的班级是中医学专业2016级5班,课程是《内经选读》,由我与一名年轻老师共同承担。有学生67人的班看上去人挺多,不像以前的四、五十人的小班授课,当然比大合班授课要好很多,一眼望去,最起码能望到最后排坐着人的脸!学生们问候老师时的声音很大、响亮,有气势,有着真诚和一种年轻的健康的气息,真好啊!在课堂上,也算是即兴的说了一些对学子们的要求和期望吧。

(一)提出“三不”

1、不准上课睡觉:这是我上课时对学生的一贯要求。上课睡觉,地方不对;坐着睡觉,睡姿不对;困倦嗜睡的人,四周氛围也不对。一个人打哈欠,会有好几个人跟着张嘴;一个人睡着了,就会有更多的人跟着犯困。要是真的睡着了,在白天保护人体并起着抵御外邪作用的卫气就会因入睡状态而从表入里,这样体表的防护和抗病能力就要下降,容易生病。所以,睡觉的地方还是应该选择在床上,并且是要盖上被子的。不要从小就养成随地睡觉的不良习惯,危害健康不说,还非常不雅,有人打呼噜、流口水的,还是别把这些展现在公众面前比较好。更别说趴桌子上睡觉抑制呼吸、挤压脸部、压迫心肺、损害脊柱腰椎的那些个危害了!

2、不要迟到:清晨要有晨读的时间,学《内经》要有固定的时间记诵原文,以后在每周的周二第一单元要提前10分钟到教室,大家一起背诵原文。一日之计在于晨,要养成能够早起的好习惯。想睡懒觉不愿意起床的人,就想想“卧床不起”这个词吧,保准你再也躺不住了,呵呵!

3、不旷课:这个应该自己把握好!如果连《内经》的课都不上,还学什么中医呀?能不能学明白中医,真的要从学《内经》开始。失去上课的机会,再也找不回来。

(二)说到“三心”

1、有心:做个有心人,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的那个有心人。对于这个心,是指中医的心,即中国心。《灵枢·本神》说:“所以任物者谓之心”,指出心是能够认识分析事物的认知能力。在心的基础上,产生意、志、思、虑、智,达到拥有智慧、明智是最佳的状态。


2、用心:懂得用心听课、用心思考、用心做事!

3、热心: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医乃仁术,善心成就仁术。有热心的人能够给人带来温暖和帮助,是最接近善良的人,要与人为善。如果不善,就不要学中医,可以选择去学别的不需要人善的专业。

最后,我要说:先贤留下“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育人成才纲领,是要从前四个逐一做到,才会有望实现后四个那样的理想目标哦!我愿意与你们共同努力!

真心祝愿大家学有所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1074416.html

上一篇:读《伤寒论·序》的感悟(续一)
下一篇:2018(戊戌)年运气分析
收藏 IP: 219.147.140.*| 热度|

7 李颖业 朱晓刚 武夷山 杨正瓴 杨学祥 乔宁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