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读《伤寒论·序》的感悟(续一)

已有 11391 次阅读 2017-5-17 20:33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读书, 中医经典

   人生在世,时空被压缩到一百年,普通人很难做到全能。既然与中医有缘,就要把中医学好,先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医人,再成为一个优秀的医生。

   作为一名医者,探索的最高层次是探究人体的生理病理、传变及转归,即人体生命规律和不同阶段的变化。在传统文化主体观念缺失的今天,中医的发展受到各方面掣肘,建立在传统文化体系下的祖国医学受到极大挑战。在经济、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生存压力大,传统生活方式逐渐消失,饮食不节、熬夜伤劳、情志失常成为许多人的常态。从根本上说,人的欲望放纵,不知节制,与《伤寒论·序》中“当今居世之士,曾不留神医药……但竟逐荣势,企踵权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务……”何其相似!做为一个中医人,虽然面对各方面局限,仍要有改变现状的情怀,读经典,做临床,敢试错,广涉猎,把自己变成合格的传承者和振兴者。

   人具有社会性,而选择学医则是站在社会一个层面的位置进行开创。医学这个位置具有的情怀应该是这样:“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精究人体规律,以成就发展”。

   无论怎样有情怀,实力和平台是基础,这就需要学会规划。不断建立建全自己的知识体系,,法纳百家,触类旁通。需多读多品传统文化,摄取养分,正应了先贤告诫:“学医,许多不在医学内,而在医学外。”(有删节)——张一伟(2016级中医临床基础研究生)

   

   通篇之《伤寒论》序文,悲天悯人跃然纸上,视观当下之状,亦动之而心痛。仲景之遇,时代之背景,反射于今人、于学习、于医事,皆明以示之。时于今人,基础薄弱,教条于学,诊之而不效,避示不究。再观此文,实为真经之学。于己,加强于基础,知难而上,仲景先师必不欺我。切之!——董平(2016级中医临床基础研究生)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1055534.html

上一篇:重温《伤寒杂病论·自序》有感
下一篇:新学期寄语——致2016级5班中医学子
收藏 IP: 219.147.140.*| 热度|

9 武夷山 杨正瓴 周良 胡木林 赵宇 朱晓刚 haipengzhangdr jlx1969 scienceus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