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关于人类的自然寿命

已有 17889 次阅读 2016-12-30 14:48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医养生, 黄帝内经, 平均寿命

——人类自然寿命的综述报告

长春中医药大学2015级中医6班 朱枝秧


   长寿是人类自古以来的期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学技术的进步,现代人的平均寿命也不断提高。但是人类的生老病死是生命的自然规律。人类的寿命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从古至今,我们也发现人类的自然寿命极限也相类似。在探索人类自然寿命的进程中,我们也存在许多疑惑和想法,但研究从未停止过脚步。

   纵观现代全世界人类自然寿命,据研究表明我国四川省乐山五通桥120岁的杜品华老人在2002年116岁时,获得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颁发的证书,被确认为世界上最长寿的人。在2005年《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宣布114岁的波多黎各公民埃米利亚诺•梅尔卡多•德尔托罗为世界上最长寿的人。一名黎巴嫩名叫哈米达穆索尔玛尼的妇女的个人文件表明她出生于1877年,而在2013年已经128岁,这使得她有望成为世界上最长寿之人。在2009年法国生物学家巴丰在研究中发现,预计人的自然寿命为100至175年。后来通过各方面研究得出人类的自然寿命应为120岁左右。而早在《黄帝内经》中的《素问•上古天真论》里岐伯说道:“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然而人的寿命究竟有多长呢?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因为从古至今都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从人类整个历史来看,寿命是在不断延长的,尽管衰老和死亡受很多因素影响,但人类社会总是在不断进步的,生产力总是在不断发展的。从欧洲人类发展的历史看,据广州研究所资料,欧洲人类平均寿命如下:古罗马时期,人类的平均寿命为20岁;文艺复兴时期,人类的平均寿命是35岁;18世纪,人类的平均寿命是36岁;19世纪是40岁;1952年是68.5岁。我国人类发展史人均寿命则是:西周秦汉20岁;东汉为22岁;唐代为27岁;宋代为30岁;民国为35岁;新中国成立后为57岁。由此看出,目前人们的平均寿命和最高寿命之间差距很大。因此,延缓衰老,延长寿命仍是我们面对的巨大挑战。

   我们都知道,寿命是有极限的。科学家原来认为可能还需要100年,人类的寿命才能延长一倍。而加拿大罗伯兹指出50年内人类的平均寿命就可达到150岁。而如今人类的平均寿命70岁左右,为什么人类只活自然寿命的一半呢?到底是什么决定人类的寿命呢?科学界目前达成共识是人的寿命主要通过内外两大因素决定。内因是遗传,外因是环境和生活习惯。一般而言,父母的寿命影响子女的寿命。但外因也占据很重要的比例。首先长期嗜烟酗酒会对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促使人衰老。其次,中医认为肾藏精,肾为先天之本,而长期纵欲损耗肾精导致肾衰等。还有七情所伤,这里七情指的是喜、怒、悲、惊、忧、思、恐。任何一种情绪太过都会影响脏腑机能。当然饮食不洁、不节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逐渐短寿。环境问题不容忽视。长寿之人大多生活在乡间田园,新鲜的空气和蔬菜水果有利于健康。而现代人在大城市里难免受到空气、噪音、水源等污染的不利影响。所以我们想要长寿关键在于科学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良好干净的环境。

   事实上,中国古人注意摄生颐养而长寿者颇多。比如伏羲194岁,炎帝155岁,神农168岁,舜110岁,周公180岁,唐代名医孙思邈寿至102岁,他70岁时编著了《千金要方》等。因此,我们应该效仿古人的作息生活来延年益寿。第一,我们应饮食有节,过饱过饥都不正确。第二,长期坚持适当的运动,效仿古人的五禽戏、八段锦、易筋经、太极拳等。第三,保持舒畅愉悦的心情,有颗宽容坦然淡然的心。第四,注意整洁卫生,创造尽可能美好的生活环境。第五,提高工作效率,制定工作计划,有美好的信念。只要我们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保健,这样才能生活更长久,过着丰富多彩的生活。

(注:此文选自大二学生的作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1024294.html

上一篇:人类自然寿命研究综述
下一篇:2017运气分析
收藏 IP: 14.2.125.*| 热度|

7 朱晓刚 杨正瓴 周金明 彭真明 徐向田 李沣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