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j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jh

博文

玉门关关址疑案(续)

已有 3604 次阅读 2013-8-27 15:3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玉门关

3、初置玉门关

“关,境上门也”。元封四年(前107)“酒泉列亭障至玉门”的玉门关,是西域道过境的大门。酒泉郡西境是嘉峪山,玉门关只能置于这一带,不可能设在千里之外的“西域”敦煌。玉门关的初置时间应该是元鼎二年(前 115),因为此前西域道未通,此后“列亭障”时玉门关已经存在。此时置关,也符合边郡边关同时设置的惯例。

玉门关址的具体地点是嘉峪山石关,即今嘉峪关市西北8公里,黑山石关峡东口石关儿口。清《重修肃州新志》记“嘉峪在酒泉西七十里,即古之玉石山”,“嘉峪山在州西七十里,山之西麓即嘉峪关。一名玉石山,下有九眼泉”,“石关儿口在嘉峪关西北,去(酒泉)城七十五里”,嘉峪山石关是出入玉石山之门,故名玉门,《山海经·大荒西经》曰:“大荒之中有山,名曰丰沮玉门”。“大荒”即大漠,“丰沮”即大沼,穿越玉石山的石关峡内外,广布泉沼湖滩,水草连绵不断,成为汉唐古道通过戈壁大漠的必由之路,西汉在玉门置关,故名玉门关。北朝玉山改名金山,玉门改名石门,唐初道宣《释迦方志》卷上遗迹篇记“肃州又西少北七十五里至故玉门关,关在南北山间”。五代《使玉阗记》、宋初《西天路竟》、《五经总要》均记,肃州“西行一日至玉门关”。元朝金山改名嘉峪山,明清以后称为黑山,故玉门关则称石关。

   酒泉至玉门关的酒泉塞,沿酒泉北山向西修到玉门关东北10公里的断山口,然后沿断山口河向西北修到30公里的花海。断山口至花海亭障是玉门关的北部防线,有亭障遗迹,有出土汉简。嘉峪南山下的讨赖河河谷深百米,成为玉门关南面的天然防线,“因河为塞”,唯天生桥一处可度。自然天成的天生桥是出入天山(祁连)之门,史称天门关,桥东的靖边墩保存完好,天门关小路是玉门关大道的南路。玉门关的正面防线是玉石山的玉石障,北起玉门关南山顶,南止讨赖河谷悬崖,全长15公里,用以封堵嘉峪,亭障遗迹尚存。玉门都尉治所安远寨,位于玉石障中点正东10公里,今嘉峪关市安远沟村。关于这所嘉峪山玉门关的地理位置、历史年代、遗址考古,以及有关玉门关的疑案考究,笔者在《 西汉玉门关地理位置考》、《玉门关和玉门道》、《玉门关始于嘉峪关》等文已考,文见《兰州教育学院学报》、《思茅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573-720146.html


下一篇:“移动”的玉门关——玉门关始于嘉峪关
收藏 IP: 61.178.2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