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nweiwang 追根溯源,需要一颗执着好奇的少年心

博文

大氧化事件发生时间的新推断

已有 6922 次阅读 2011-10-21 08: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铬(Cr)的化合价水平一直被用来当做衡量早期地球大气中氧气含量演化的标尺。原始地球上铬主要以还原态的三价形式固定于铁矿中,地质学证据表明直至24.8亿年前,三价铬才慢慢被氧化成可溶的六价铬(铬酸根离子)并被释放至海洋。
Nature有最新报道认为,这种释放不是因为铁矿被氧气而直接氧化,而是氧气导致好氧微生物的繁衍,后者可侵蚀黄铁矿,将其氧化蚀变,其中三价铬因此得以被氧化和溶解,并流向海洋。
Aerobic bacterial pyrite oxidation and acid rock drainage during the Great Oxidation Event
Nature Volume: 478, Pages: 369–373 Date published: (20 October 2011)
DOI: doi:10.1038/nature10511
 
2013.10最新更新
 
新研究将地球氧气存在时间提早数亿年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近日报告说,约30亿年前,地球大气中的氧气就已经大量存在,这比此前科学界普遍认为的时间提早了数亿年。
 
一般认为,地球大气中的氧气来源于光合作用。目前约占大气21%的氧气并不是在地球45亿年的历史长河中逐渐累积的,地球诞生后最初20亿年间氧气几乎不存在。地球大气第一次氧含量剧增可能发生在距今约24.8亿至23.2亿年前的“大氧化”,通常认为是蓝藻光合作用造成的。近年来对古代岩石沉积物进行的研究显示,大气中氧气的瞬时存在或可追溯到26亿至27亿年前。
 
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将采自南非地下约1000米的大约30亿年历史的岩石样本作为研究对象,利用高度灵敏的测量技术对岩石样本中铬的两种同位素——铬52和铬53含量进行了分析。
 
在今天大气含氧量较高的情况下,陆地岩石中铬52的含量远高于铬53。因为有氧气存在的环境下,铬53容易失去电子被氧化,而氧化的铬53可溶于水,会被河水带入海洋而存在于海洋沉积物中,而陆地岩石中的含量则损耗。
 
研究人员发现,南非古代陆地岩石样本中铬52含量丰富,铬53含量较低,而附近的古代海洋沉积物中则含有大量铬53,这种分布比例与今天的情况相似。
 
研究人员还通过数据模型估算了距今约30亿年前地球大气中的氧气含量。他们认为,在“大氧化”前数亿年,地球大气中的氧气含量就已达到可观水平。
 
相关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美国媒体评论说,这项重要科学发现一旦被确认,将开启关于地球大气、古代生命形成、有机生物进化等科学问题的新一轮讨论。(来源:新华网 郭爽)
Nature Volume: 501, Pages: 535–538
 
 

附上一个生猛级笑话:


贾宝与林黛遇,薛宝拆;陈冠吸张柏汁,谢霆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5-499273.html

上一篇:究竟是谁用身体丈量了哈佛桥?
下一篇:深海矿产、生命及起源
收藏 IP: 61.167.60.*| 热度|

6 肖重发 曾新林 李方和 许培扬 zzjtcm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