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nweiwang 追根溯源,需要一颗执着好奇的少年心

博文

『生命之氧』产氧细菌的“无间道”

已有 5731 次阅读 2008-11-28 08: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里介绍1111英国《每日邮报》上的一篇文章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1084251/Scientists-discover-chance-meeting-1-9bn-years-ago-led-life-Earth.html

 

美国的科学家宣称,他们最近在研究中发现,19亿年前地球上偶然出现了一种可以利用阳光能量产生氧气的细菌,它们后来又演化出了各种植物和生命,进而彻底改变了地球生命的进化过程。具体说来就是他们发现了一种可以吞噬细菌的变形虫状生物体,而这种被吞噬的细菌恰好又可以利用阳光的能量分解水并产生氧气。这种细菌本是作为被掠夺者,但被吞噬后它们却反而构成了掠夺者身体的一部分,并将掠夺者改造进化为现在地球上的各种树木、开花植物以及海藻等植物的祖先。美国新泽西州Rutgers大学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教授Paul Falkowski认为,这一偶然事件改变了地球生命的进化过程。他解释说,这种微生物的后代改变了我们的大气层组成结构,使之充满了动物以及人类生存与进化所必须的氧气。

                            

 

变形虫状有机物:被吞噬的细菌促成了早期地球植物的形成

  

科学家们此前一直认为地球上肯定存在这样的生物体。通过对叶绿体的研究,现在人们终于清楚地了解了这一偶然相遇事件的全过程。叶绿体就是通过吸收阳光能量从而产生养份和氧气的。Falkowski说,十几亿年之前的两个小细胞的一次偶然相遇竟然会对后世产生如此大的影响,这是令人非常难以置信的想法。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的Nick Lane为,氧气为地球上的所有生物提供能量,没有其他任何事物能够为多细胞有机体提供进化所必须的能量。地球历史上只发生过一次真正的光合作用,而最终导致植物形成的这一偶然相遇事件也只发生过一次。这是在地球生命出现之后的35亿年历史长河中仅有的两次反常事件。

 

这样看来,早期的产氧细菌就是“无间道”,正是其“取无间地狱果”,才能将自身修炼成类似于叶绿体或线粒体的细胞组件,并与高等生物协同进化,成就了高等生物的“正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5-206348.html

上一篇:生命进化时标
下一篇:生命起源于地球之外?
收藏 IP: 61.167.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