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emetric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rrycueb 以勤奋、谦虚、严谨、规范、持久的习惯和态度做安全科学研究。 'Wonder en is gheen Wonder'

博文

建立我国自己的高端检索系统:提升我国科研能力

已有 4114 次阅读 2011-7-14 22: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科研人员, 英文写作, 物理化学, 高校教师

今天看了十二五国家对SCI论文的新要求,再联系一下目前高校的局势和我国检索系统的现状不禁感慨。

想必大家都比较熟悉SCI EI ISTP这三大检索系统,您文章的收录与否成为了你论文是否有档次的标准。作为科研人员或者高校教师,论文被收录与否成了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因此很多学者总是惦记着自己的论文是否被收录,而忽视了我国科研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学者被SCIEIISTP收录的论文在持续增高,其有相当大的部分都是以英文写作。再者论文被收录以后国内的高校、科研机构须花大价钱来购买这些检索系统。我国的科研发展缓慢是否有这样的原因,即本土的知识没有很好的被国内的学子获取和吸收。前段时间看到一篇博文是说某高校的学生四年来英语都是不及格的,但其凭借自己学士论文(物理学方面的综述文章)的水平使得学校破格使其毕业。其实在国内有相当的学生其数学、物理化学都很有天赋,由于其英语的问题或与大学无缘或与研究生无缘。他们中大部分会在知网或万方等数据库中搜索学习,但学习的结果往往都不是最前沿的东西。

再看看我国的数据库与国外一些较好数据库的区别。从我国的数据库中下载的资源来看,多数是扫描版的,阅读起来很是不方便。不知是怕抄袭还是怎么着,但是真有人要抄袭绝对还是会抄袭的。再看看从Science direct上面下载的文章的质量,插图、表格、文字都很清晰。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作者的版权交给你们了,你们为何就不能好好为我们这些作者后期的研究服务呢?不要说我们投递的时候插图不好(软件做出的图一般都是清晰的,另外一些示意图每次都是用CAD画的),大多数是你们的问题。

另外,我想有关部门有必要统计一下每年我国的科研经费有多少成果都发在了英文期刊上了,这些成果被我国引用的有多少?对我国科学技术促进有多少?这些科研成果是服务于我国还是为他国做嫁衣裳?建立我国自己的高端检索系统,立足本国服务世界。十二五国家规划是对科研的重视,还是学术的自我欺骗。

针对这些问题本文作者还会进一步思考,未完待续。以上纯属个人观点,希望大家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179-464871.html


下一篇:与宫双华老师的谈话
收藏 IP: 124.207.151.*| 热度|

5 刘洋 彭海杰 许培扬 葛及 stonebl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