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必有我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luo123 向诸位学习

博文

学术--有感于学生的自身兴趣、责任感

已有 3524 次阅读 2014-12-4 22: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习过程

最近学校刚开完一学年两届的学术报告活动,按照学校规定,每届硕士研究生都必须完成至少一次的学术报告且通过方可毕业。

学院组织开展此类活动本意是提供促进大家老师、学生学术交流的好平台,学生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不同研究方向老师可以提出自己的问题和建议,但情况却似乎与出发点南辕北辙。

一好友已研三,这次报告挂了,只能将全部希望交于下次。为此,我产生了一些想法。每次从大家对于学术报告的态度可以看出,大家对于学术报告,恐惧多于乐观,大有赶驴上架的氛围。可能我的想法更过于简单,我认为,学术报告的气氛完全可以更轻松、更平等地与老师交代自己一年或者两年内的学术成果或者认识,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学术报告过程中,教师之间的暗中较量、打太极也大可省去,全看学生自己的情况,能说多少是多少,报告质量基于自己所花时间和用心程度。至于每次报告规定一定要有一个最低分的学生不及格,下次再重新做的规定,我也觉得甚是操蛋。按照这种规定,要是十个院士来做报告,也会有一个最低分,照此,是不是还得挂一个院士?

但其实就现在学生实际情况来看,按照我的想法是很难实现的。说实话,现在学校里的研究生质量的确有待提高,做科研所花时间也的确甚少,大部分都没有做到一些最基本的学术素养。倘若按照我的设想,可能情况比现在还要不好。所以,个人感觉,此类学术报告乃至更多的学术活动,都是基于学生自己的兴趣和对科研或者自身的责任感。功夫在平时,做到问心无愧,恐怕是最好的状态了吧!

愿与诸位有志同学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115-848536.html

上一篇:开博首篇
下一篇:读《关于花岗岩与成矿作用若干基本概念的再认识》有感
收藏 IP: 202.101.245.*| 热度|

2 王正庆 李务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