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yuj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nyujing

博文

超级杂草——紫茎泽兰的入侵诡计

已有 4406 次阅读 2011-3-17 09:5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原创, 紫茎泽兰, 植物入侵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pt 5.4pt 0pt 5.4pt; mso-para-margin:0pt;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fareas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ansi-language:#0400; mso-fareast-language:#0400; mso-bidi-language:#0400;}

紫茎泽兰,俗称破坏草,在传入我国的70年内,以迅雷之势占据了我们云南、贵州、四川、广西、西藏、台湾等省份。这种在故乡中美洲毫不起眼的杂草在传入我们之后却变成了杂草中的混世魔王。

话说少数几株紫茎泽兰初次从云南入境来到我国这个陌生的地方,它们是如何迅速地形成今日庞大的,极富竞争力的家族呢?

通过研究发现,紫茎泽兰生长几年后,就在其周围的土壤中富集了大量植物需要的氮肥和磷肥,为他的家族成员提供了足够的物质保障。这些肥料从何而来?研究发现,这些肥料是生活土壤中的另一些生物制造的,包括可以制造氮肥(植物生长的必需营养)的自生固氮菌和活化磷肥的丛枝菌根真菌。这两种生物在紫茎泽兰根周围的土壤中大量存在,可谓是紫茎泽兰的生死朋友。

那么紫茎泽兰又是如何吸引大量的制造营养的朋友呢?通过观察发现,紫茎泽兰落叶在“归根”后迅速的腐烂,释放了大量的营养物质,这些物质刚好是它那些制造营养物质的朋友们的美食。

充足的营养使大量的紫茎泽兰生长茂盛,每逢落叶季节,大量的落叶进入土壤中变成那些制造营养的朋友的食物,大量的朋友被这些食物吸引,就制造出更多的营养物质,所以紫茎泽兰生长的更加茂盛,落叶时节,更多的落叶进入土壤,腐烂后,作为美食吸引了更多的朋友生物(自生固氮菌和丛枝菌根真菌),制造更多的营养……

这些存放在土壤中的营养元素并不能被别的植物利用,因为这些营养元素和毒素混合在一起。原来,紫茎泽兰的根和腐烂的落叶可以释放多种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对他们周围的植物是有毒的,所以营养就被保护起来,而不会为别的植物所用。

    紫茎泽兰还可以产生大量的种子。一株紫茎泽兰每年大约产生1万粒种子。这些种子长着翅膀,随风飘向远方,落地生根后,又开始上述狡猾的循环,在短时间内建立自己的新领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008-423309.html


下一篇:保护生物学vs计划生育 狂想曲
收藏 IP: 211.100.224.*| 热度|

5 高建国 赵豪飞 张毅波 何红伟 zjn11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