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ueyye 我思故我在

博文

[科普连载]飞向星星的故事II

已有 5154 次阅读 2012-12-15 20:12 |个人分类:科普科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载人航天, 故事

1.3 载人航天——梦想成真

1961412,人类历史上一个新纪元开始了,这一天,苏联航天员加加林(Ю.А.Гагарин,1934-1968)乘坐“东方”号飞船绕地球飞行一圈,并平安返回地面,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

美国1960年至1972年实施的“阿波罗”登月计划,则成为迄今为止最辉煌的载人航天工程,下列专章陈述。

载人航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仅设及机械、电子、材料、能源、遥控等技术问题,而且涉及物理学、心理学、生理学、医学、社会学等一系列交叉学科问题,几乎涉及了当今世界上所有的科学技术,可以说是综合科技实力的集成。因此,载人航天技术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综合科技水平,各国都奋力争先。

中国是继苏、美之后第三个掌握航天器回收技术的国家,这为发展载人航天奠定了坚实基础。19921月,中国正式将载人航天立项为921工程,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为主开始实施载人航天计划。19991120日北京时间630分,第一艘试验飞船“神舟一号”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并于1121341分完成试验任务后成功回收。2001110日,“神舟二号”又腾空而起,在绕行地球7昼夜、108圈后,于16日在内蒙古中部地区准确着陆。 2002年3月25日22时15,模仿真实载人飞行的“神舟三号”飞船搭乘长征三号F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飞船搭载了人体代谢模拟装置、拟人生理信号设备以及形体假人,按照预定轨道,环绕地球共飞行了108圈,耗时6天零18个小时,于2002411651分在内蒙古中部地区成功着陆,顺利完成原定的空间科学和技术试验任务。20021230日,“神舟四号”飞船成功发射,这艘飞船除没有载人外,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完全一致,飞行中,先后进行了对地观测、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实验及空间天文和空间环境探测,在完成预定空间科学和技术实验任务后,于2003年1月5日在内蒙古中部地区准确着陆。

20031015日,中华民族举世铭记的日子,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于北京时间上午9时整,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飞船按照预定计划绕地球飞行了14圈、运行21小时,于16日清晨623分,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安全着陆,杨利伟自主出舱,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中国由此成为继苏、美之后第三个实现载人航天的国家。

   2005年10月12,“神舟六号”运载着费翔龙、聂海胜2名航天员升空,飞船绕行地球76圈、运行115小时32分后顺利返回,实现了多人多天的飞行计划,再次表明了中国载人航天的科技实力。

然而,载人航天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会付出生命代价。从1967年美国阿波罗号燃烧和苏联联盟1号返航失事和1986128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升空后73秒凌空爆炸,到200321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返航失事,共有22名航天员为人类的载人航天事业英勇牺牲,其中包括一名首次选拔进入太空、准备在太空中向学生现场授课的美国女教师麦考利夫(Christa McAuliffe)。在此,应向这些为载人航天事业而英勇献身的勇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怀念!(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0-643006.html

上一篇:[科普连载]飞向星星的故事I
收藏 IP: 123.157.2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