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anky

博文

是什么在捉弄我们?(请教)

已有 3581 次阅读 2013-12-9 13:31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普通相机拍照金星

为弄清昨天所拍金星的客观性,今晚尽力仔细再拍了一些。拍摄时是手持相机,但胳膊支撑在窗框尽力保持稳定。结果发现,在同一放大倍数、同一曝光时间,同一光圈条件下所拍的金星像竟然大小不一,直径相差不下十倍。大尺寸的是在迅速对焦抢拍条件下得到的,而且似乎还能显示某些结构;小尺寸的则是手半按拍照按钮较长时间对焦,这时星体就逐渐缩小,大约稳定后拍的,效果反而更差,星星是更亮了,但完全看不到结构。下面是所拍一些的照片(没有剪裁,但按同一比率压缩了尺寸)。





以上两张都是光学50倍放大拍的















以上是光学放大50倍,再数字放大4倍拍的


这张是网上找到的用专业天文望远镜拍到的金星。


为什么在同样放大倍数下我拍的金星尺寸会有那么大差异?

是我的手不稳定?结构是手晃动出来的? 是大气湍流? 是镜头色差? 还是相机聚焦系统?……?


网友们,你们遇到过这种情况吗?

到底是什么在捉弄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3379-748330.html

上一篇:昨晚金星的视角真那么大?
下一篇:关于空间极限闭轨的倍周期分叉一文已正式发布
收藏 IP: 108.72.125.*| 热度|

7 占礼葵 孙学军 徐晓 李学宽 徐长庆 杨正瓴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