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anky

博文

对哥德尔理论中“不可判定”的思考

已有 5292 次阅读 2013-6-20 00: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博文 读《哥德尔定理的证明》(续)”中作者曾根据

哥德尔定理中的“不可判定”是不能证其真,也不能证其非的意思。这样的命题可能为真也可能是假,只是在系统里用有限化的方法不能判断而已

得出一个结论,即,用哥德尔的理论是不能证明哥德巴赫猜想这一类命题在PM中是不可判定的。

    其实作者给出的理由很简单,即如果哥德巴赫猜想是错的,则必存在某偶数,它不能写成1+1的形式,而这一偶数一定可通过PM容许的有限次测试找到。这就是说,如果哥德巴赫猜想是错的,则一定可用PM中的方法证伪。

    一些网友指出我的上述结论是错的。经思考,我感觉这种指责没有注意到哥德巴赫猜想与谎言悖论、选择公理、连续统假设等是完全不同性质的两类命题。哥德巴赫猜想可以用有限的方式证伪,但选择公理、连续统假设则无法证伪,谎言悖论更是如此。

    哥德尔定理的基础是将类似于谎言悖论的命题嵌入到PM系统,才有了“不可判定”的准确描述,才有了具体的例子。显然,他的理论没有顾及到哥德巴赫猜想这样的,可以证伪却难于证真的命题

    对于可以用有限形式证伪却难于证真的命题,如果证明了它不能被证伪,完全有理由相信该命题是正确、是真的、是对的。哥德巴赫猜想就是这样的命题。

    因此,可以得出一般结论:对于可以证伪却难于证真的命题,不可能用哥德尔的方法严格证明它是“不可判定的”   

    要否定上述结论很容易,只需举出一个具体的可以证伪的命题,该命题已用哥德尔的方法严格证明了是“不可判定的”


       数论中存在不可用有限的方式证伪的难题,我想孪生素数问题便是其一。


     本文正是要强调,存在可以用有限方式证伪却难以证真的命题。这类命题不属于哥德尔理论中“不可判定”的讨论范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3379-701045.html

上一篇:读《哥德尔定理的证明》(续)
下一篇:哥德尔定理与哥德巴赫猜想
收藏 IP: 108.72.125.*| 热度|

1 应行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