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s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isman

博文

地幔柱型火山喷发特征

已有 9067 次阅读 2016-6-2 19: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火山, 喷发, 地幔柱型, 溢流型, 涌泉型

 

地幔柱型火山喷发特征

 

陈立军

 

作者在《全球热机带和冷机带火山活动的比较研究——兼论对热机带火山预测研究思路的改进》一文指出:

冷机带的火山喷发类型,大致有如下几种情形。

l 夏威夷型的火山喷发(Hawaiian Eruption):低粘度的玄武岩熔岩宁静式从山顶破火山口内的喷口溢流喷出,一般属裂隙型[3][39]。典型火山有夏威夷冒纳罗亚火山(MaunaLoa),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等。普通意义的喷发为熔岩溢流或熔岩喷泉型,遇海水发生爆炸,烟云可高达数百米。

l 冰岛型的火山喷发(Icland Eruption):大量喷出易流动的玄武岩质熔岩,形成表面较平坦的熔岩台地[40]。典型火山有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Eyjafjallajökull),由于冰盖融化水的涌入而发生爆炸[3],烟云高度可达10km以上。

l 非洲的火山喷发也为熔岩溢流或熔岩喷泉型,典型火山有刚果的尼亚穆拉吉拉火山(Nyamuragira)和尼拉贡戈火山(Nyiragongo)等[3]

以上可归纳为地幔柱型火山喷发。地幔柱型喷发皆为低粘度物质,表现为熔岩溢流或熔岩喷泉型。

本文以网页收集来的图片加以证实。

   下一集将推出地震柱型的火山喷发,会暴力多了。欢迎关注!

 

1. 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

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是最为典型的地幔柱型火山。照片据http://baike.baidu.com/view/641897.htm

1.1 熔岩宁静式从山顶破火山口内的喷口溢流喷发,一般属裂隙型

 

 

1.2平静的岩浆湖

 

  

1.3 人员可以靠近岩浆流

 

1.3遇海水发生爆炸,烟云可高达数百米

 

 

2. 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Eyjafjallajökull

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Eyjafjallajökull)是典型的地幔柱型火山,2010年连续喷发。照片据http://baike.baidu.com/link?url=Zb3zXbxnjFlDqv4pLxiDsuWyllG9VcslflFkxNWDOcWyqU_9X1MwOKrNF4stdX-IkUpMadjQycL_eDs4xwWvPq

 

2.1 宁静式从山顶破火山口内的喷口溢流喷发

 

2.2 遇冰盖水会喷发爆炸性烟柱,可高达数千米

 

3. 非洲尼拉贡戈火山(Nyiragongo

非洲刚果尼拉贡戈火山是非洲中东部维龙加山脉的活火山,典型的地幔柱型火山。照片据http://baike.baidu.com/view/432171.htm

 

3.1 宁静式从山顶破火山口内的喷口溢流喷发

 

3.2 人员可靠近熔岩流

 

   郑重申明:本文图片引自网页,已注明出处,如有侵权,请告知撤销。

2016.6.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2558-982026.html

上一篇:爱琴海地震柱2014年6.9地震的孕震机理研究(中文版)
下一篇:地震柱型火山喷发特征
收藏 IP: 222.240.137.*| 热度|

4 吕洪波 陈南晖 陈辉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