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ngfu Panda, on the wa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tbahn 用科学方法研究人类语言 Jinxing Yue's blog: Studying the brain bases for language and other cognitive functions

博文

不该恐慌研究生取消公费 而应该担忧如何完善研究生资助制度

已有 4835 次阅读 2013-2-9 05: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奖学金, 公费

突然听说研究生取消公费了。以后都要收费。很多博主尤其是导师们痛心疾呼,也有博主比如年轻的学生表示可以接受。我算半老不小,夹在中间,也说点看法。我的基本观点是,“公费”制度可以取消,但不是说国家要关闭所有的资助渠道,完全可以以“奖学金”形式替代,不能光取消公费了,不建立完善的研究生资助制度。

1.为什么不应该担心公费
取消公费我觉得第一不一定会影响招生,因为其实当前绝大多数研究生已经是自费的了。我念研究生的时候赶上运气好,大概是纯粹公费的最后一年,一届30几个研究生大概公费10个人左右。后来改革推3级奖学金制度,1级相当于原先的公费,2级的没有补助,但是免学费,3级的好像待遇再差点,其他人就什么都要交了。再加上现在很多学校设置专业硕士,学费昂贵的令人咋舌,但是学生们还是趋之若鹜,因此,钱似乎对很多人来说已经不是问题了。

另外“公费”这东西总觉得不属于市场经济。“公费”给人很强的分配意味,而不是一个学子很优秀,市场调节下他/她应该获得资助,继续读书。在写英文简历的时候,国外很多人会写自己研究生受什么奖学金资助。我没拿过什么奖学金,但是我公费研究生,不用交学费,还有生活补助,本质跟拿奖学金是一样的。但是又不是奖学金,弄得没法老实交代,说了外国人也不懂。所以既然中国什么都要和国际接轨,那么“公费”这种形式取消也是早晚的了。

2. 该担心研究生资助的体系
接着上一段,“公费”形式取消了,是不是就是教育部彻底摆脱了财政负担,可以洒脱了呢,我觉得不是。教育是立国之本!我家就不富裕,我能坚持念下书来,很大程度上拜“公费”制度所赐。非常感激。但是,公费取消了,寒门学子们应该怎么办呢?我总觉得,教育决策部门应该是早已制定好对策的。当然,具体有没有,我也不知道,妄加揣测一下,可能有如下形式:1 上策,高额国家奖学金,哪个研究生厉害,哪个研究生得。2, 中策 贷款 只要理由正当都可以贷款,毕业后若干年还清。3,下策 导师给研究生交学费。

先说上策,国家奖学金额度很高,跟公费资助强度差不多,还引入竞争,对研究生学习会有促进。
再说中策,贷款这东西哪个国家都有,教育里贷款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是学生负担会比较重。
也说下策,美国欧洲导师再申请经费的时候专门就有预算给研究生交学费,或者是申请专项研究生培养经费。可是咱们国家都没有,甚至很多基金还有明确的潜规则,不能用于支付学生学费,浪费国家科研资源。所以,如果真的要导师给研究生教学费,恐怕是最下策了。

仔细想想,其实这些策里没有真正的最优解。国家奖学金只能研究生念上书了才能申请,这样很多寒门学子考的时候就会顾虑重重。贷款也给人感觉心里不踏实。导师恐怕也不能指望。所以如果中国能够吸取欧美的经验,结合我们已有“公费”的制度,确保研究生在考研前,考研后,读研中,均有机会在一个公平的机制下,申请奖学金,那么应该是最好的结果。当然,中国的研究生和博士生质量其实一定是在提高的,只要环境好,他们一定能做出值钱的成绩。就像荷兰,博士生都是员工待遇,因为国家的科学研究,他们是主力。所以,也希望中国各类科研经费,可以将培养研究生、博士生考虑进去,让导师明着做学生有力的依靠。

3.结语
其实国家奖学金的建立就是公费要取消的信号了,但是来的如此突然,还是让人很诧异。真心希望随着曾经支持了无数中国学子完成学业的“公费”制度的作古,新的,更加完善的中国研究生资助体系能够得以建立!打消所有人的担忧,让中国的研究生教育更好!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0851-660667.html

上一篇:[DMDX] <s n> what does it mean
下一篇:[Praat] How to overlay the tone
收藏 IP: 128.240.229.*| 热度|

3 吕喆 丁邦平 张海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