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10602010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y1060201001

博文

读研一年,回头看看研究生教育

已有 4081 次阅读 2011-9-16 23: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九月中旬了,杭州的暑气仍未完全消去,我却在不知不觉中迎来了新的学期。在学校呆了这么多年了,大学毕业又读了研究生。在我看来,严格的说研究生已经不是学生了。当学生的稚气渐渐退去,我们每个人都开始独自的面对生活,因为活着似乎渐渐成了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了。经常家里打电话过来,爸妈总是说,"没钱说一声,别太抠了",可是自己觉得不是那么回事了,二十几岁的人了,自立的渴望似乎一下子变得比任何时候都强烈了。因此,读书,不少的学生开始对于读书渐渐产生了怀疑,我是不是还要读下去?因为生活的重担已经悄然而至。

     回首过去的一年,有些收获。我觉得知识上的倒是其次,慢慢的学会面对现实,将各式各样的经历化作内心的体会,变得成熟起来,是我不断学习的动力。刚一开学,又有不少研一的学弟学妹问我许多问题:“XX导师怎么样?”,“那个导师好?”,“跟那个导师给的钱多?”,“我选哪个方向合适?”......每当这时,我总是小心翼翼,不敢妄自菲薄,也不敢随便指手画脚,也只是说些自己的看法,因为毕竟路是在他们自己脚下的。本科四年已经让人的思维方式和学习能力基本定型,多说也是无益。

     说起自己的科研,我还是有些惭愧的,虽然本科基础还算可以,然而读了研确实觉得要做点东西出来,提出自己的看法,这与本科学习是有很大区别的。尤其是以前死读书的僵化思维要改善了,因为对于很多理论和问题,你不能再如从前那样能够完全系统的理解和掌握,你看的东西都是些探索性的,还不完善。对于很多问题各人都有其解决方法和思想。于是结合前人做出的东西,提出自己的设想,并且解决问题,这是更需要研究生训练的能力。其实,我自己走了很多的弯路,跌跌撞撞,各种想法在读研期间也纷至沓来,真的,读研,不止是读书了!

       特别是如今很多导师的作风和水平大家都是懂得,一些话,一些问题你还不能跟他说多了,多说对你没有任何好处,装傻说假话成了无奈的必修课。所以科研渐渐成了幌子,因此研究生自己必须站起来!

        在这里我想给那些读研的孩子说几句话,绝不敢说自己正确,仅仅是个人观点:

        不要太把老师的话当真,更别把导师的“项目”当真。因为科研是来不得半点扯淡的,所以如果有自己的想法,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坚决的实施,别听老师的,因为他们跟我们没太大的关系,他们未必关注你的成长。我常常觉得,50后60后甚至于70后对于我们80、90后的成长,负面因素居多,然而他们也是那么受教育过来的,不能全归咎于他们。

     对于想做点科研的,我也有了点小体会(尽管自己文章还没发出来),首先尽量把外语学好,因为自己如今看外文期刊已是一目十行了,觉得老外的东东做的就是精妙!首先看你研究领域的一些综述,老外的综述写的很好,分析的细致到位,很多还指出了研究的方向。而且看了综述对你查阅某个领域的文章是极为有效的。这样相对快的发觉自己感兴趣的点。遇到问题多找年轻老师交流,因为你的那些年纪大点的导师可能不干事的。千万不要完美主义,因为很容易竹篮打水一场空。我就很吃亏,自己觉得行,就全面铺开,要不得!总之,科研是件需要精力和耐力的事情,如果觉得科研搞不来,就学点技术,平时多积累,长期的坚持,总会有些进步的。好了,不费话了,晚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9956-487183.html

上一篇:哦,美国教授原来是这样的.....
下一篇:GRE issue writing 小试牛刀
收藏 IP: 221.12.10.*| 热度|

5 杨华磊 陈耿 张士伟 薛泽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