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10602010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y1060201001

博文

哦,美国教授原来是这样的.....

已有 6206 次阅读 2011-6-23 20: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管理学, 运筹学, 供应链, 工商管理, 优缺点

各位博友大家好!
    好久不见,想死你们啦!最近是有些忙,上周来了个University of Texas at El Paso的教授,我那半残废的英文起了些作用,导师让我在其讲学的一周内照顾他的生活,既能学习又能练练口语,一举两得。
    这位教授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研究方向是生产运作管理、供应链管理,只要是关于管理学的优化和决策问题他都做,他的文章大都放表在运筹管理方面的期刊,比如欧洲运筹学杂志等等。他到访之前,我已经阅读了他的几篇文章,说实话,他的文章并不见得很高深,大多一看就懂,特别对我这个有些数学基础的人来说,他的方法不过就是些线性规划的应用,然而其应用却十分巧妙。有个地方我不是很明白,于是在他飞往中国的路上,给他发了封邮件,他回了我,十分认真的回了我,不只是说明了这个问题,而且分析了一般解决该问题的方法的优缺点,就这样在我见他之前跟他互发了两封邮件。
     上周四上午我跟教授见了面,寒暄了几句。然后我就带他参观了一番,我们来到图书馆,带他先是看了物流方面的书籍,然后他又给我介绍了一些运筹学的书,推荐了我几本,惭愧的是自己都没读过。然后我带他来到了期刊馆,他拿起一本本管理学和运筹学方面的期刊向我介绍,其中他指出了一篇自己的文章,说在这个期刊上发文章是很难的,我只有羡慕的份了。然后我又带他来到咖啡馆聊了很久,谈到了他的博士论文,他在美国的生活......
     在这一周多时间里,我经常是上午陪他,下午他给学生讲课。其间他教了我很多东西,我的笔记本被他画满了好几页。比如有一篇Journal of European Research的文章,关于双击供应链分销问题,他说这个方法不好,用遗传算法stupid,于是他改了个条件,让我用Lindo求解,肯定会得到最优解。
     他来这里讲学一周,之前来过两次中国,一次是去河南的高校,还有一次是去年去了复旦大学。这周一我请他吃了顿饭,他说自己为什么来中国,来之前他的学生很不解,去中国有什么好的,他说自己以后想多做些关于中国的研究。他博士毕业于密西西比大学,当时有很多中国的博士同学,用他们都很优秀,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的本土美国人只占10%—15%。其中有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现在回国了,在交行总部金融工作,所有的日程都是他安排的。
      好了,就此打住,总之我这些天受益匪浅,三言两语难以概括,下面我说几点自己的体会:
      1、美国教授的确是在认认真真做研究,看似很小的问题却可以用数据分析出个所以然来,他们总是用统计和数据说话。
      2、美国教授待人真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他会把知道的方法都跟你说,自己不确定的东西绝对不乱说,只要你敢问他就敢答。
      3、美国教授平易近人,不打官腔,不颐指气使,不做作,不虚假,对学生讲真话。
      4、美国教授做研究很负责,很细心,很有idea,他们似乎并不会把问题放的很大,吹得很大,方法并不一定都要看起来很吓人,很麻烦,然而却很有效。
      5、美国教授很爱学习,他说自己所有办公就是通过因特网,都是自学掌握新方法。
      这次教授来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思想冲击,自从自己读了研究生,也就英文有了长进,教授告诉我你还不错,要是去美国读书,我给你写推荐信,可以直接读Doctor。想想自己每天花了大气力学英文,我辗转反侧,心潮澎湃,他对我说,明年还会来中国,但是我更期望在美国见到你.....
     这是个多么美丽的梦,我总是想过爬出酱缸,也许这次是最好的机会,大家给我鼓鼓劲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9956-458515.html

上一篇:期末英语口语考试—How to educate a child?
下一篇:读研一年,回头看看研究生教育
收藏 IP: 221.12.10.*| 热度|

11 李学宽 武夷山 曹聪 张毅 赵星 王启云 张士伟 zhangcz07 Majorite gw1314 liangq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