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ug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gang

博文

“到此一游”的大数据——大数据可能的应用于实际

已有 3192 次阅读 2013-5-27 10:36 |个人分类:大数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数据, 旅游, 到此一游, 大数据利用

       最近“到此一游”成为公众话题,普遍的批评声中不乏有思考的影子。有在反思国民的恶习,有在批评糟粕的文化,有的在包容文明,有的在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微博上看到一则评论设想消息,设想独特:在不改变国人人性习惯的前提下整合移动互联终端,构成类似签到的旅游大数据。在利用大数据存储和分析原理合理应用大数据。
 
【如何满足“到此一游”之陋】游客每到一处,留下名刻,损毁文物,确属不妥。但凡人性之弱
点,   皆存改进便利之机。为了满足游客青史留名之愿,可整合移动互联网的随手拍、签到、社交媒体等,在景区设立多处“到此一游”景标,游客用手机随时签到,自动生成各类话语,公诸于网络,用大数据方式永久保存
 
盛世小评:符合“顺其自然,疏导为先”大禹王道和思维科学。何为治,应天道,顺地理,合人事。世博会时各国馆的护照印戳倍受青睐,原因有到此一游的纪念意义;一些旅游名胜之地,有集邮柜台,也有类似功能。现如今,武大所提更现代,弄好了参照中华英杰数字馆辟建中华名游数字馆,再与云技术结合,化民便民乐民
北武飘风-沙漠绿洲:好想法。可以用大数据建立个人或者群体的旅游生活轨迹。创建国民旅游生活图谱。共同谱写中华文化历史时代轨迹。可以作为文化创作的美好题材。还可以利用这些大数据实时管理旅游景区的秩序。

 

       这种利用网络一种终端结合,形成关于旅游的不限于签到的完整大数据。利用大数据存储管理的思路非常不错,将来可能有所作为。        
 
      可以用大数据建立个人或者群体的旅游生活轨迹,了解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旅游流动行为,便于交通部门的地区交通流量控制管理,合理调节交通,特别是结合人群普通流动数据控制火车流量以及小汽车流量。

     

       结合旅游大数据,利用科学图谱的方法,创建国民旅游生活的科学主题图谱,便于旅游景区的开发管理,通过数据挖据,发现潜在的旅游地区价值,发现潜在危机,也可以控旅游流量保护生态环境。

     

      实时利用这些大数据便于旅游部门管理旅游景区的秩序。便于宣传工作,危机管理工作,系统管理调度工作。    

       生命有限,苦旅无边。人们有限的生命无法走进世界的任何角落,但是旅游大数据可以弥补这一缺陷,利用公众数据作为思考的源泉,可以形成更好的“文化苦旅”,作为文化创作的美好题材,大众共同谱写中华文化历史时代轨迹。弥补文化研究的群体创造性的缺陷。        
     
      分析这些大数据和地区经济法发展关系,合理调整经济发展结构。实时反映人民生活水平。        
     
      分析这些旅大游数据便于各类服务业的规模化布局,合理优化配置资源。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9158-693901.html

上一篇:浅议情报与情报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的误区
下一篇:关于我国竞争情报的理解及竞争情报年会的部分思考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6 许培扬 曹聪 陈辉 王贤文 徐大彬 刘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