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ti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tisheng

博文

误读袁世凯

已有 2892 次阅读 2014-5-11 01: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可笑半生学残史,

竟信袁帅是浑人。

今读遗志始得明,

心怀华夏惜民生。

1916年袁世凯称帝失败后,废除帝制,恢复共和。同年6月6日袁世凯去世,留下这样一封遗书:恨只恨我,读书时少,历事时多。今万方有事,皆由我起。帝制之误,苦我生灵,劳我将士,群情惶惑,商业凋零,如此结果,咎由自取。误我事小,误国事大,摸我心口,痛兮愧兮!他是个敢于承认自己错误的人!


袁世凯文韬武略所现:“百年心事总悠悠,壮志当时苦未酬。野老胸中负兵甲,钓翁眼底小王侯。思量天下无磐石,叹息神州变缺瓯。散发天涯从此去,烟蓑雨笠一渔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9137-793233.html

上一篇:孤枕无眠听雨声
下一篇:文章千古事
收藏 IP: 123.66.2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