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trac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ltrachao

博文

中国力学学会《大众力学丛书》全网购书链接大集结

已有 5057 次阅读 2011-8-17 16:3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力学, 力学学会, 大众力学丛书

     中国力学学会《大众力学丛书》全网购书链接大集结
《大众力学丛书》是由中国力学学会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推出的一套大型力学科普系列丛书。丛书以图文并茂的版面形式,生动鲜明的叙述方式,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地把艰深的力学原理和内在规律介绍给最广大范围的普通读者,丛书的内容将涵盖力学学科中的所有二级学科。所涉及的范围将包括:航空、航天、航运、海洋工程、水利工程、石油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医药工程、体育工程等等。大到宇宙、星系,小到细胞、粒子,远至古代文物,近至家长里短,深奥到卫星原理和星系演化,优雅到诗画欣赏,只要其中涉及力学,就会有相应的话题。主要读者对象是大学生、研究生以及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各个领域的人士。为方便读者通过网络购书,编辑特将几家主要网上书店的购书网址汇总至此,由读者选择购买(目前已出版11分册,此帖将随新书的出版即时更新),谢谢支持科普事业!

 

《奥运中的科技之光》  赵致真 著  互动网  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本书全景式讲述了奥运中的科学知识。通过经典赛事和有趣故事,深入浅出分析了各项体育运动中生动丰富的力学现象,广泛涉及生物学、化学、数学、电子技术、材料科学等诸多领域,并介绍了当代体育科学前沿的最新成果。旨在“通过科学欣赏体育,通过体育理解科学”,也有助于大中学生开阔眼界,巩固和深化课堂知识。

《拉家常·说力学》 武际可 著    互动网  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本书收集了作者近十多年来发表的32篇科普文章。这些文章,都是从常见的诸如捞面条、倒啤酒、洗衣机、肥皂泡、量血压、点火等家常现象入手,结合历史典故阐述隐藏在其中的科学原理。这些文章图文并茂、文理兼长、读来趣味盎然,其中有些曾获有关方面的奖励。本书可供具有高中以上文化读者阅读,也可以供大中学教师参考。

《诗情画意谈力学》 王振东 著   互动网  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本书是一本科学与艺术交融的力学科普读物,内容大致可分为“力学诗话”和“力学趣谈”两部分。“力学诗话”的文章,力图从唐宋诗词中对力学现象观察和描述的佳句入手,将诗情画意与近代力学的发展交融在一起阐述。“力学趣谈”的文章,结合问题研究的历史,就日常生活、生产中的力学现象,风趣地揭示出深刻的力学道理。这本科普小册子,能使读者感受力学魅力、体验诗情人生,有益于读者交融文理、开阔思路和激发创造性。

《趣味刚体动力学》 刘延柱 著  互动网   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本书通过对日常生活中和工程技术中形形色色力学现象的解释学习刚体动力学。全书包括32个专题,归纳为玩具篇、体育篇和技术篇等三章。每个专题的叙述均以物理概念为主,着重文章的通俗性和趣味性。需要借助数学公式深入分析的内容在各个专题的文末以注释的形式给出。附录里给出必要的刚体动力学基本知识。本书除作为科普读物外,也可作为理工科大学理论力学课程的课外参考书,使读者在获得更多刚体动力学知识的同时,能对身边的力学问题深入思考并提高对力学课程的学习兴趣。

《创建飞机生命密码(力学在航空中的奇妙地位)》  乐卫松 著  互动网  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本文从国家决定研制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客机谈起,通过设计的一组人物,用情景对话、访谈专家学者的方式,描述年轻人不断探索,深入了解在整个飞机研发过程中,力学在航空业中特别奇妙的地位。如同人的遗传密码DNA,呈长长的双螺旋状,每一小段反映人的一种性状,飞机的生命密码融入飞机研发到投入市场的长历程,力学乃是组建这长长的飞机生命密码中关键的、不可或缺的学科。这是一篇写给大学生和高中生阅读的通俗的小册子,当然也可供对航空有兴趣的各界人士浏览阅读。

《力学史杂谈》 武际可 著   互动网  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本书收集了作者近20年中陆续发表或尚未发表的30多篇文章,这些文章概括了作者认为对力学发展乃至对整个科学发展比较重要而又普遍关心的课题,介绍了阿基米德、伽利略、牛顿、拉格朗日等科学家的生平与贡献,也介绍了我国著名的力学家,还对力学史上比较重要的理论和事件,如能量守恒定律、梁和板的理论、永动机等的前前后后进行了介绍。本书对科学史有兴趣的读者,对学习力学的学生和教师,都是一本难得的参考书。

《漫话动力学》 贾书惠 著  互动网  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本书从常见的日常现象出发,揭示动力学的力学原理、阐明力学规律,并着重介绍这些原理及规律在工程实践,特别是现代科技中的应用,从而展示动力学在认识客观世界及改造客观世界中的巨大威力。全书分为十个专题,涉及导航定位、火箭卫星、载人航天、陀螺仪器、体育竞技、大气气象等多个科技领域。全书配有大量插图,内容丰富而广泛;书中所引的故事轶闻,读起来生动有趣。本书对学习力学课程的大学生是一本很好的教学参考书,书中动力学在现代科技中应用的实例可以丰富教学内容,因而对力学教师也大有裨益。

《涌潮随笔——一种神奇的力学现象》 林炳尧 著  互动网  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涌潮是一种很神奇的自然现象。本书力图用各个专业学生都能够明白的语言和方式,介绍当前涌潮研究的各个方面,尤其是水动力学方面的主要成果。希望读者在回顾探索过程的艰辛,欣赏有关涌潮的诗词歌赋,增加知识的同时,激发起对涌潮、对自然的热爱和探索的愿望。

《科学游戏的智慧与启示》   高云峰 著   互动网   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本书以游戏的原理和概念为线索,介绍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思路。作者用生动有趣的生活现象或专门设计的图片来说明道理,读者可以从中领悟如何快速分析问题,如何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本书可以作为中小学生的课外科普读物和试验指南,也可以作为中小学科学课教师的补充教材和案例,还可以作为大学生力学竞赛和动手实践环节的参考书

《力学与沙尘暴》  郑晓静   王萍 编著  互动网  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本书从一个力学工作者的角度来看沙尘暴、沙丘和沙波纹这些自然现象以及与此相关的风沙灾害和荒漠化及其防治等现实问题。由此希望告诉读者对这些自然现象的理解和规律的揭示,对这些灾害发生机理的认识和防治措施的设计,不仅仅是大气学界、地学界等学科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而且从本质上看,还是一个典型的力学问题,甚至还与数学、物理等其他基础学科有关。

《方方面面话爆炸》 宁建国 编著   互动网   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本书用通俗易懂的文字描述复杂的爆炸现象和理论,尽量避免艰深的公式,并配有插图以便于理解;内容广博约略,几乎涵盖了整个爆炸科学领域;本书文字流畅,读者能循序渐进地了解爆炸的各个知识点。本书可供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广大读者阅读,对学习兵器科学相关专业的大学生也是一本很好的入门读物,同时书中的知识也能帮助爆炸科技工作者进一步深化对爆炸现象的理解。

 

《趣味振动力学》 刘延柱   互动网   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本书以通俗有趣的方式讲述振动力学,包括线性振动的传统内容,从单自由度振动到多自由度和连续体振动,也涉及非线性振动,如干摩擦阻尼、自激振动、参数振动和混沌振动等内容。在叙述方式上力图避免或减少数学公式,着重从物理概念上解释各种振动现象。本书除作为科普读物供读者阅读以外,也可作为理工科大学振动力学课程的课外参考书。

《音乐中的科学》 武际可 著 互动网 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本书收录了作者近十多年来的二十几篇科普文章。这些文章的主题都是与声学和音乐的科学原理相关的,涉及声音的产生和传播、声强的度量、建筑声学、笛子制作、各种乐器(弦乐器、管乐器、键盘乐器,以及锣和鼓等)的构造和发声原理等。特者将科学与艺术别是结合其中的科学道理及发现这些原理的历史,介绍了许多著名科学家的工作。同时,书中还介绍了一些迄今尚未解决的科学问题。作紧密结合地叙述,史料丰富,图文并茂,文字深入浅出,叙述生动。本书对中学、大学,包括艺术类专业的师生都是一本很好的课外读物;对于广大音乐爱好者和对自然科学感兴趣的读者,以及这些方面的专业人员也是一本难得的参考书。

《谈风说雨——大气垂直运动的力学》 刘式达 李滇林 著 互动网 当当网 卓越网 京东网

本书以风、雨为主线,讲解了20个日常生活中人们普遍关心的大气科学中的力学问题,内容包括天上的云、气旋和反气旋、风的形成、冷暖气团相遇的锋面、龙卷风和台风等。这些大气现象均和力学中所涉及的气压梯度力、离心力、科氏力、摩擦力等有关,并用力的平衡和角动量守恒定律等作了科学解释。本书特别对大气中的风和雨的运动形式以恢复力、阻尼力为参数进行了几何分类,复杂的全球大气环流形式便有了通用、简洁的拓扑特征。这样,大气中的力学问题就可用几何、拓扑的方法展示,更加直观和深入。 

 

 

 

 

中国力学学会《大众力学丛书》全网购书链接大集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042-476310.html

上一篇:朗道、栗弗席兹《理论物理学教程》书评翻译
下一篇:刘寄星先生对“温导率”一词的注解
收藏 IP: 59.66.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