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xioajing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xiaojing

博文

直面苍凉暗淡,传送温情感恩——三八节推荐港片《桃姐》

已有 4136 次阅读 2012-3-8 22:57 |个人分类:影史、影视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感恩, 温情

 

许鞍华导演(1945  )是我非常喜欢的女性导演及港片导演。

许导自1975年从英国伦敦电影学院学习结束、回港从事电影事业以来,转眼从影已近40年。1979年她正式执导电影处女作《疯劫》,成为当时香港电影“新浪潮”的核心人物之一。非常令人敬仰的是在“影坛”这个向来以男性导演为主流的圈子里,许导作为一名女性,其对电影的执著与专注、专业的水准、风格题材的多元以及在人文情感、社会现实问题的关注等方面都是特立独行的,她涉猎的题材类型有惊悚片、伦理片、武侠片、纪录片等,尤其是她所拍摄的伦理片,很具女性特色的,也最受女性观众的喜爱。她曾荣获三次香港金像奖和两次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奖等奖项,而且在其家庭伦理片中,产生了两位国际A类电影节的影后,这就是1995年《女人四十》中的萧芳芳(柏林电影节影后),和现在要说的这部2012大陆开始公映的《桃姐》中的叶德娴(威尼斯电影节影后)

《桃姐》的故事很平常简单,正如其英文片名《A Simple Life》。该片讲述了由刘德华扮演的一位大家少爷罗杰与在其家已服务过五代人的女佣桃姐之间的情感故事,他们的情感质朴深厚,尤其是桃姐年老数次中风之后,住进了养老院,罗杰依然没有离弃他,而是常常探望关心,陪伴桃姐温暖有尊严的走好了最后的时光;他们的情感也由主仆情深化为母子情。

该片延续了许导伦理片一贯的现实主义风格,平淡质朴之中温情细腻;而且此时拍片的许导自己也是六十多岁的老人,因此她的立场和眼光也更多地是站在了老人桃姐的位置,片中有不少只可意会的生活细节之展现与幽默,令人倍感真实亲切与回味。与当下许多大片华而不实的炫目相较而言,它是一部直抵人心、揭示表现普通人的诚意电影。每个人都会老,这部电影从某种意义上说,帮助我们开始预习老年的功课,帮助我们思考如何面对苍凉,以及如何彼此感恩关爱、如何从容“谢幕”。

据有关资料介绍,该片的故事是有原型的,改编自香港著名电影人李恩霖的真实故事,为的是纪念那位一直照顾他长大的女佣人。

该片除了叶德娴扮演的桃姐和刘德华扮演的罗杰之间的情感故事之外,著名电影人的客串出演也是一大看点,其中有徐克、洪金宝、黄秋生、宫雪花、罗兰、秦沛、秦海璐、宁浩等人,而且台词剧情之中也不乏对当下电影行业的自嘲和调侃,温情的同时,也幽默平和。

 

桃姐     2011

 

     女人四十    1995                                男人四十  2002

 

说明:本文图片均来自网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7642-545622.html

上一篇:第一次见到银芽柳绽放
下一篇:“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收藏 IP: 123.138.79.*| 热度|

3 黄晓磊 anonymity xia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