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也说高等工科教育和职业教育 精选

已有 6136 次阅读 2015-12-16 20: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来冯杰的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956592&do=blog&id=943620,感觉文章有些观点很正确。但由于作者是理科出身的,并不深入了解工科的特点,在论述高等工科教育与职业技术教育的异同点上,还值得商榷。这里本人斗胆提出自己的观点:
     我认为,现在高等工科教育的最大问题在于:

    1、工科教育的理科化,即随着实际人均教育经费的下降,工科教育的费钱的实践教学环节和课程设置,被砍掉很多,主要以容易开设的理论教学为主了。

    2、原来的相近工科专业的合并,本应该取得扩大专业口径的效果,如土木工程专业就是原来工民建、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地下工程等专业的合并,但由于管理部门依然是行业分割(导致规范、政策、标准不统一)以及资深教师知识背景的狭窄,毕业生实际的专业能力依然狭窄;比如,土木工程的毕业生,依然做不到房建、道路、基础、桥梁等皆通。就拿一本教材土木工程材料的教材来说,依然没有做到覆盖所有土木工程下所有二级方向,也由于行业分割,教材中的很多标准依然没有统一。

    3、个人以为,高等工科教育培养的是一种桥梁式的人才,即培养的是工程师。工程师既要了解技术背后的原理,又要知道工程技术、工艺的细节。当然,工程师一般不需要自己探索得到技术原理,也不用亲自操作和实施技术;一般只需确定方案,拿出工程图纸;其创新性主要体现在运用已有的科学和技术,创造新工法、新设计方法和标准规范、新的成套工艺上;而高等职业技术人才,通常是要按照工程图纸,亲自操作,其创新主要体现在工艺和机械设备的改进上面,当然也参与制定新的设计方法、工法和标准。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发现,现在的高等工科教育的问题的实质是没有做好一种平衡,即理科或理论知识(科学知识)教育和技术科学教育的平衡;有不少学校,因为无钱建设实验室,或者教师都是严重理科化的博士,严重偏向学习理论,而忽视工艺、技术的教育;培养的学生理科化严重,过于偏重对技术的原理和力学的教育,对工业、工程缺乏全面系统把握,尤其对本专业涉及的多领域、多学科的技术手段的掌握。如现在的土木工程专业,基本不开设施工机械课程、施工工艺方面课程和实践也严重缩水;而到了硕士博士阶段,则更加严重,几乎清一色地研究力学、可靠度等理论性的问题,很少硕士博士研究施工技术、施工机械等技术问题。这导致工科大学毕业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的大幅降低,创造新方法、新技术、成套工艺能力的严重下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943868.html

上一篇:说说高校报销难题
下一篇:工科大学应该追求的是什么
收藏 IP: 223.75.1.*| 热度|

8 陈楷翰 蔡小宁 王毅翔 叶春浓 陈南晖 迟延崑 shenlu scy201401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