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现代人在信息海洋中的表现

已有 2321 次阅读 2015-10-29 19: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1世纪是信息时代。随着手机、电脑、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家电、智能家装等技术迅速发展,信息已经在物理的三维空间之外,构成一个无比庞大的第四维空间,也可以说构成了无比浩瀚的信息海洋。

   现代人中有一小群人,是信息海洋里面的冲浪者,他们在浩瀚的海洋中,乘风破浪,自由驰骋,完全把握了信息,享受信息海洋带来的方便快捷、自由和无限的可能。这些人是这个时代的佼佼者,弄潮儿,人数有限。

   现代人中,绝大多数是信息海洋中的迷失者,淹没在浩瀚无边的信息中。他们整天接受和处理各种无序、无价值的信息,累坏了眼睛和身体,耗费了时间和精力;他们没有时间整理信息,没有时间思考,没有时间发展自己的智慧。最后在信息海洋中变成随波逐流、可有可无的浮萍。

   除了上面两种人外,还有第三种人。这些人一般年龄较大,他们对信息海洋有天然的恐惧。他们甚至不会基本的信息操作---上网和发邮件,永远地游离在信息海洋之外,延续着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生活方式,虽然安全,却因为排斥在信息海洋之外,与社会主流格格不入,寂寞、孤单和自卑注定伴随他们的余生。

   但愿,国人中第一种人的比例越来越高,第二和第三种人越来越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931944.html

上一篇:不同层次的科技从业者与戏子的比较
下一篇:新科学基金的设立假想
收藏 IP: 113.57.224.*| 热度|

1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