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过分看重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会不会让大学重新回到专科性大学时代?

已有 3025 次阅读 2021-1-8 16: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翻开历史,我们会发现,我们的大学有三轮大动作。第一轮大动作发生在解放后学习苏联大学,通过大幅度的学科调整,把全国的大国都办成了专科性大学。很多著名大学要么只有文科,或只有理科专业,或只有工科专业。那时各大学的专业门类还不多,各大学朝着精深的方向发展。一些专科性的大学,虽然不在北京,不在沿海,在老百姓心目中的综合排名(当年也不重视排名,只能说人们心里的默认排名)也不靠前,却在某个学科或专业、某个行业有很大知名度,往某个行业输送大量人才,享有很高的地位。当年的做法,让各大学都没有那么在乎综合排名。长期与某个行业或某些企业建立稳定人才培养联系,人才的培养质量(特别是实践能力培养)也是有目共睹,培养了大量在某个领域拥有精深的专业知识的工程师。但缺点也很明显,就是培养人才知识面精深有余,宽度和广度不够,如有水泥专业,玻璃专业,工民建专业,桥梁专业等口径比较狭窄的专业。曾经有一个笑话,说某地修建一个厕所,需要20多个专业的人才才能搞好。

     为了纠正这个缺点,2000年前后迎来了第二轮大动作。人们开始学习美帝大学,一方面采用宽口径、宽知识面的专业设置,希望培养宽口径人才;另一方面大学纷纷合并,工科大学合并理科或文科大学,扩大专业数量和招生规模,壮大实力,希望学科交叉和融合,产生新的知识增长点。大学综合排名在此时应运而生。各位家长,在报考学校时,更加注重学校综合排名,宁可上一个985的新专业,也不愿意去读一个211大学优势成熟专业。这期间,伴随着985,211工程的建设,大学一个个肥胖了很多,很多大学,招生人数扩大了几倍,专业数量也增加了很多。那些重点大学,985,211大学,更是赢着通吃,很容易扩大规模。在管理水平没有大幅提高的背景下,造成虚胖的问题不容忽视。一些大学盲目增设的过多专业,摊子铺的过大,办学水平不高,某些专业就业难(特别是新办专业),班级小,办学效率低、新专业成为鸡肋的问题又开始浮现。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教育部近几年又开始了第三轮大动作,那就是搞双一流、学科、专业评估活动。一些省又开始准备按照专业填报志愿。大学的学科和专业排名也弄出来了。如是,有些大学又开始砍掉那些办学水平低,招生就业不佳的专业,集中精力办好数量很少的主打专业。某些行业背景浓厚的大学,主打专业极其强大,其他专业很少很弱,听说南京某大学一个专业一年的本科生招生人数居然达到15个班。这似乎又回到了解放初期的专科性大学时代。可以预测,随着专业排名的重视和按照专业招生制度的深入,这个趋势会继续强化。如是,我又担心:过分看重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会不会让大学重新回到专科性大学时代?

     但静下来仔细一想就会明白:发展总是螺旋式的,否定之否定中前进的。只是希望我们能充分吸收过去的教训,不要走极端,改革时,尽量保留两种模式的优点,克服两种模式的缺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1266305.html

上一篇:雾霾中的胡思乱想
下一篇:也说硕士研究生申请答辩要求发表论文的规定
收藏 IP: 202.114.176.*| 热度|

6 周忠浩 何辉超 王安良 杨正瓴 朱晓刚 唐小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