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来点教育改革的猛药

已有 3573 次阅读 2020-3-22 16: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始终认为,我们的教育在中小学阶段,存在严重不平衡、不公平、以及过度竞争,分数滥用的问题。公立教育虽然收费很低,不让学校补课。但家庭为了应付这个残酷的竞争,不得不让孩子到培训机构参加补课。到头来,花销越来越高。现在,城市的孩子想上重点学校的孩子一年的补课费,动辄几万,已经成为了家庭的主要支出。这愈演愈烈的补课,让可怜的孩子,周末和课后几乎没有了郊游时间,他们从一个课堂奔波到另一个课堂。很早失去了玩乐的心思,不能再亲近大自然,感受阳光风雨。

    有人说,我们的中小学教育很好,比国外好。我不这么认为。也许我们的孩子数学计算能力确实要强一些,知识也确实懂得多一些。但人际交往能力,想象力,快乐程度,运动能力,发展后劲,真的能与国外学生相比吗?说到底,我们的过度竞争的中小学,不但耗费大量钱财,也拔苗助长害了孩子。

    而我们的大学,却也更荒唐。一年的学费,还不如中小学一门课一个学期的补课费高。大学走低价劣质的发展道路;教师收入低,优秀人才留不住;学生进了大学,几乎没有不能毕业的。在最应该努力学习的时期,反而要求更低,竞争性、淘汰性反而不如中小学,很多大学生混日子也能毕业。很多学生毕业了,缺乏基本的工作能力。

   大中小学教育,都出了问题。人们就开始用脚投票了。以往研究生阶段才留学的中国孩子,现在小学就开始留学了。大量的钱财白白送给了国外。也造成大量人才流失和安全风险(孩子受西方教育越早,学我们的文化、历史越少,将来存在的安全风险越大。不信你看看现在香港和台湾那些闹独立的孩子)。

   所以,我们的教育最大的问题是该玩的时候不能玩,得拼命学,且很贵;而该学的时候,却拼命地玩,大学搞低价劣质的策略。很荒唐。应该进行彻底的改革。这里我斗胆提出以下改革措施:

   1、中小学实行均衡化,取消重点中小学,至少一个城市、一个县内实现中小学均衡化。优秀教师应该在各校均衡分布;去乡下教书的老师,收入应该提高,职称应该先评。

   2、禁止在中小学滥用考试,一年最多只能有两次考试,考试分数不公开,不排名。

   3、降低中小学考试难度,增加更多不需要课本知识的题目。

   4、禁止社会培训机构参与学校课程的补课培训(现在只禁止学校老师参与培训毫无意义),社会教育机构只能参与琴棋书画舞蹈等文艺兴趣班的培训。

   5、增加大学投入,提高大学收费(这里实际上是把中小学阶段高昂的无价值的培训费用到大学阶段来了,家庭实际支出不但不会增加,还会减少),在20年内把大学办学质量提高到发达国家先进水平。指望英美国家帮我们培养优秀人才,是与虎谋皮,是极其愚蠢的做法。

   6、提高大学竞争性,适当增加考试,逐步提高大学淘汰率,到2040年时,让大学生毕业的淘汰率达到20-30%。

   以上改革措施有些猛,会让很多人失去肥厚的利益,他们一定会非常反对。但是,为了中国的教育,我们必须打破这些早已形成了既得利益。

   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1224752.html

上一篇:是时候改变大学发展策略了
下一篇:科研如挖矿,而今尤不易
收藏 IP: 183.95.250.*| 热度|

14 郑永军 范振英 杨正瓴 王安良 罗娜 张昊 宋威 吉培荣 杨金波 李亚平 李明阳 杜学领 李斐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