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科学网有思想的博客真的快绝迹了——从关于贫富的博文谈起

已有 2581 次阅读 2018-8-4 17: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很久不看科学网博客了,也不写博客了。最近有些闲散时间,来科学网溜达一下,发现:  堂堂科学网,最近居然掀起了贫富对人影响是好是坏的热潮了。从这些博客看,大致分两种观点:家庭出身条件差的,说贫穷利于成才,能磨练人的意志,应该感谢早年贫穷对自己的考验;家庭出身条件好的,说应该憎恨贫穷,贫穷让人痛苦,限制了人的眼界和发展,还说什么“现在寒门难出贵子”。

     对于这样一个社会学命题,堂堂科学网上居多专家学者竟然不能深入思考,得出普适性的大家都能接受的观点,真是遗憾。这反映出很多人缺乏辩证思维的能力。

    其实,贫穷对于人的影响,就像一个系统受多个因素影响一样,也有个度,也有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贫穷到连基本的生活资料都没有,连学费都交不了时,贫穷就成了主要矛盾,成了决定性的因素,此时,不但影响人的发展,还影响人的健康和尊严,更不用说影响人的眼界和理想了。这样的赤贫,当然会严重阻碍人的成才。这种赤贫状态,以前不少。谁要对这样的贫困歌功颂德,属于缺心眼,属于虚伪。至于有温饱和基本读书条件后,相对不能有其它消费的贫困,对于不同毅力和性格人作用不一样。一些意志薄弱,心理过于敏感的人,会一蹶不振;而一些意志坚定的人,会促使他更加努力,更快进步,往往影响正面。

    所以,跟富裕对于人的影响一样,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是多因素的,是有个度的,是应该运用矛盾论和辩证思维来考虑的。脱离具体的人,具体家庭背景,个人具体的性格特征,讲其影响的好坏,是没有任何结果的。因为,无论是哪种情况,都有很多案例。比如,有富家子弟,荒淫无度,一事无成的;有虽是富二代,却自主创业,志存高远,成就大才的;有出身贫寒,但努力奋斗成为国家领导人和大学问家的;有自幼贫困潦倒,胸无大志,虚度此生的。如果只看到一种情况,就盲人摸象一般嘲笑其他观点,实在可悲可笑。

    至于对于贫穷的态度,涉及到的是价值判断。当然应该憎恨,同样,对于富裕,当然应该向往。不然,我们国家的奋斗目标里面为什么有“富强”两个字呢。但是,这只是对于贫富本身的态度,不能涉及对家庭出身是否贫富的人的态度——原因很简单,任何人都没有办法自己选择家庭出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1127554.html

上一篇:孩子来武汉上学
下一篇:学术会议变味了,还值得参加吗?
收藏 IP: 125.220.215.*| 热度|

2 周健 邱敦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