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中国学术评价该自立了

已有 7125 次阅读 2017-7-29 09: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从南京大学引入SCI等收录工具评价学术论文以来,我们的学术就像当年南京被日本人攻陷而惨遭屠杀,完全匍匐在地上,对三大检索顶礼膜拜,对CNS奉若天神,对自己的期刊不屑一顾,稍好的成果,都往国外投稿,不管什么成果,好像只有洋人认可了,才是好东西。洋人不认可,什么都不是。    

    这很让人痛心。学术评价不自立,学术不可能自立和强大,永远只可能是西方(主要是欧美)的跟班和下人。这对大学的负面影响,十分显著:很多老师和学生崇洋迷外。很多著名大学依然是留美预科,很多老师言必称欧美,很多学生体育节目只看NBA,手机只用苹果的。长此以往,会有更多脑残说“ 美国的空气是甜的,美国的月亮更圆”。

   中国学术沦落到跟很多没有志气的穷人一样,穷了就失去了信心,就在富人面前卑躬屈膝,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干什么都唯富人马首是瞻。这样的穷人,永远不可能翻身!

    其实,很多领域我们已经是最好的了,比如, 工程领域,我们设计和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最长的桥和隧道,在最冷最高的地方建造了全世界最多的高铁,我们建房子又快又好,为什么在土木工程领域依然要看人家的脸色? 还要如此在乎SCI和EI的评价?

    以前有个朋友,养了一条很大的狼狗,小时候被大狗欺负,吓破了胆,等长大了,虽然看起来很强大,可见了别的狗,不管比它大还是小,都立刻趴在地上示好求饶。很多国人(包括很多学者),就类似这条狗!习惯性地对洋人五体投地!

   当年被国外封锁时,我们就有不少优秀成果,如屠呦呦的青蒿素和于敏的氢弹构型。按理,现在只会更多,可我们的学术却比 以前更不自信了。

   中国,最可怕的是忘记了国歌那句话“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学术趴在地上,中国人不会真正站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1068577.html

上一篇:再说高校涨学费
下一篇:科研奖励是论文发表的主要动力吗
收藏 IP: 106.39.190.*| 热度|

20 吕喆 高友鹤 王跃建 徐令予 吕洪波 马志超 檀成龙 姜咏江 卢文全 蒋永华 章雨旭 徐绍辉 马德义 梁洪泽 龚谊承 杨洪强 李兆良 xibujd xlsd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