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江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qianwang 江湖路是一条不归路 相忘于江湖

博文

是真名士自风流 何处再觅扫地僧

已有 3708 次阅读 2015-1-10 23: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4年李小文先生走红网络给学术界注入了一股清风,安慰了我等诸多学术后进浮躁的心。没想到先生刚刚转过年就如一股清风驾鹤西行。

当我们抱怨工作累的时候,我们是否会想到曾经也有一位瘦弱老人每天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

当我们羡慕别人收入高,没钱购置豪车华服时,我们是否会想到一位衣着简朴的老人,脚踏布鞋,喝廉价的二锅头?

当我们迷失方向,追逐科研附带的名和利时,我们是否会想到有一位老人专注于学术的本质?

当我们对待弱者越来越冷漠时,我们是否会想到有一位老人关心素昧平生的地震灾区妇女、落魄中的归国博士、交不起房租的博士后?

当我们忘记自己的责任时,我们是否会想到一位因做不出地震灾区遥感图而感到羞愧的学者?

学习小文,纪念老邪,不说假话,不浮躁,安心踏实做学问,努力扫好自己的地。说不定他就在某处笑眯眯的看着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391-858255.html

上一篇:小保方晴子辞职了会去干什么工作?
收藏 IP: 223.81.192.*| 热度|

8 徐晓 肖重发 戴德昌 王峻晔 余昕 刘洋 张鹏举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