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江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qianwang 江湖路是一条不归路 相忘于江湖

博文

对小木虫一个问题的回答

已有 4238 次阅读 2012-5-3 17: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问题当有人抨击你的科研无非就是用大量经费换来了几篇垃圾文章时,你作何感想?经常有不少人,主要是局外人,抨击我国科研人员不务正业,说科研人员没有推动产业化和科研领域发展,没有致力于解决国计民生问题,无非就是用国家的大量的经费换来了几篇垃圾文章的时候,你作何感想?
我的回答我一般这么给人解释:比如做材料学基础研究,1000篇文章,报道了1000种新材料,科学家可能并不知道这些材料有什么用,但工程师从1000种材料中找到了1种材料,并将开发成可应用的新技术。也许其他999种可能永远没有用,但没有这1000篇文章报道的1000中材料所认识到的科学规律,也就不会发现这一种有用。很多人已经混淆了科学与技术,所以还要再给他们加上一句话:科学是认识世界,技术是改造世界;正确认识世界是改造世界的前提,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反馈的信息也会促进更好的认识世界。不知这样的解释是否可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391-566570.html

上一篇:英文书的翻译
下一篇:最近常做的一个梦
收藏 IP: 121.251.248.*| 热度|

2 龚鹏飞 陶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