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江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qianwang 江湖路是一条不归路 相忘于江湖

博文

所幸屠呦呦没获炸药奖

已有 5322 次阅读 2011-10-4 23: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奖, 奖牌, 象征意义

国人对炸药奖的期盼之情不言而喻,俺斗胆猜想在大多数国人的眼中炸药奖的金牌和奥运会金牌的象征意义差不多,俺们奥运会金牌都第二了,GDP也第二了,为什么还不能得到一块炸药奖奖牌呢?大多数人,包括俺,都想不通!
且不论屠老没获这块金牌给国人带来的沮丧和失望,按照辩证法的观点,俺觉得这事也有积极的一面。其一,青蒿素之争自屠老得上一个什么劳什子美国奖之后又进入了一个高潮,如果这次得了炸药奖,谁知道会惹出什么乱子来?其二,如果屠老获奖,则不知有多少人出来说举国体制的好话。(从饶毅老师及其他大牛写的blog来看,俺觉得青蒿素发现的年代是举国体制的年代。)中国体育搞举国体制得了很多奥运会金牌,但中国人的身体素质却越来越差了。如果科研也搞举国体制,得了炸药奖又能怎样?其三,得了炸药奖又能怎样?奖金只有146万美元,还要好几个人分,估计也就分个50万刀(还不知道要不要交20%的个人所得税?),真不如在帝魔二都炒房挣得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391-493297.html

上一篇:
下一篇:教授应该会武术
收藏 IP: 60.214.5.*| 热度|

1 何士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