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生活--感恩生活,向阳而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nuxhyang 学院个人主页:http://maths.henu.edu.cn/info/1204/3522.htm

博文

关于阅读的一点儿思考

已有 3056 次阅读 2011-11-12 15: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阅读, office, face, 电子书, 白岩松

近来在手机上看一本电子书,白岩松老师的《你幸福了吗》。中午看到其中一节“阅读体验:从现实中逃离的方法之一”,其中说到“放松的阅读已经成了一种奢侈,对于现代人来说,这该算做一场悲剧”,还提到李宗盛的一首老歌“忙与盲”,又说到“对于搞电视的人,连捧起一本书的时间都由于忙而没有,那盲也一定会在不远的前方悄悄地等着我们”。

 

看完心中猛地一惊:我,有多久没有好好地阅读了?

 

对阅读的爱好似乎是从小开始的,那时候跟着老爸到他们厂里,他去上班,我就呆在他们职工阅览室看书,不记得读过多少书,只记得小学时就读了《西游记》、《说岳全传》、《山菊花》等对孩子来说算是大部头的书,当时看懂多少不知道,只知道拿起来就放不下,而且书中很多情节现在想起来还记忆犹新。

 

中学时,对阅读的热情有增无减,那时候我所在的许昌县椹涧二中的语文课采用的是基础和写作由两个老师分开教的教法。写作老师喜欢从每次同学们的作文中选出几篇范文读给全班同学听,我的是经常被选到,写作文读作文倒是不怕的,怕的是每次作文被选中还要在读后给全班同学唱歌,这迫使我不得不学了不少歌,尽管唱的始终不好。大学后,遇到初中一个同学,他说那天走在大学校园里无意听到校广播站放着一首“踏浪”的歌,他马上想到了我,因为当初在读作文后我唱过这首歌。呵呵,因此我心里小小地臭美了一下,原来那时候作文没被大家记住,倒是唱的歌竟然还被同学给记住了,甚至听到同一首歌立马能想到我呢!更值得骄傲的是,当学了赵树理先生的课文后,同学们集体封我为“山药蛋”派小作家,嘿嘿,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的写作风格不是华丽派的,是赵树理先生那种朴实但感人的派别呢!

 

大学时,更是幸运地到了文学氛围非常浓厚的河南大学,就是现在百家讲坛中的名师王立群老师所在的学校,由于读的是数学系,很遗憾大学四年并不认得王老师,要不就可以去蹭课听啦!这个阶段虽然读的是数学,但是对数学的兴趣远远比不上对阅读的兴趣浓厚。记得课余时间大多都泡在图书馆二楼的文学书阅览室,那时候管理借书处的阿姨就问我:小姑娘,你是文学院的还是艺术学院的?当我回答:数学院的。阿姨那惊诧的表情让我心里偷偷地乐:是我有文学气质吗?还是她觉得学数学的应该天天做作业哪有时间来看这些闲书呢?熟悉的朋友也经常会遗憾地说:整个一文学青年,怎么偏偏学了数学呢?

 

后来,读硕士、读博士,依然是理工科,天天需要读文献、写算法、编程序、写文章……毕业工作后,除了教学、科研,还有很多其他的杂事……

 

阅读,原本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已渐行渐远了……

 

忙么? 忙!   忙什么呢? 好像也没忙什么……

 

或许,很多事,并不是没有时间,而是自己给自己以忙找个借口……

 

从现在开始,每天给自己一个宁静放松的阅读时间,哪怕半个小时。

 

后记:

2011年11月29晚在二教407有幸听了一场今年候选十佳教师的国际关系学院的初小波老师做的题为“再谈读书在燕园”的报告,收益匪浅。

爱书之人和书之间的那种不能用语言描述的情感、缘分,又深深地触动了我内心深处对阅读的情愫,读书是生命中多么幸福、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887-507276.html

上一篇:未名湖-博雅塔-生活
下一篇:感谢生命中有你,每一天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3 陈小润 武夷山 单治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