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iendpine 走在科学路上的一位无名侠客,只是静静的走着.........

博文

计算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中有意义的5类工作

已有 6488 次阅读 2011-10-17 13:30 |个人分类:生物信息学与计算生物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信息学, style, face, 计算生物学

我个人觉得做计算的只有做下面的这些工作才会有意义。否则,文章发了一大堆,其实都是一些垃圾。

1 辅助实验生物学,为之减少实验量,提供一些建议和参考。比如通过计算分析发现一些重要的位点,供实验生物学家进行验证。

2 为计算同行和实验生物学家提供资源或者工具,比如建立一个数据库,或者发展一些分析工具。

3 对生物学现象提供一些机理机制的解释,比如对于分子之间相互作用的动力学模拟。

4 生物学新发现,增进人们对于该问题的认识

5 提出理论框架指导计算同行和实验生物学家,比如中性进化学说

以上5类我个人更喜欢最后两类,特别是最后一类更应该是理论生物学家做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76-497781.html

上一篇:非常快速而且能够处理成千上万条序列的建进化树软件FastTree
下一篇:计算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的未来是什么?
收藏 IP: 159.226.118.*| 热度|

4 许培扬 肖重发 陈飞 理论思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